新疆昌吉供电公司:首次变电站户外GIS设备改造开工

2020年04月22日21: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18日,新疆昌吉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员工在新疆昌吉吉木萨尔县220千伏吉木萨尔变电站GIS设备改造现场,对I段母线所带间隔进行全面检修。

据了解,此项改造工程从4月17日开始计划至11月结束,这是该公司首次将变电站户外设备改造成GIS设备。当日进行的是改造项目的第一阶段工作,对该站220千伏I母线所带间隔进行全面检修,参与检修人员共33人。

GIS全称叫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通俗的说就是把分散的设备或部件比如像断路器、隔离开关、互感器、出线终端等集中到一起,用一个金属保护壳密闭起来。同时,在保护壳中充入绝缘的六氟化硫气体,保证带电设备之间虽然距离较近,也不会放电短路。

工作现场,检修人员依次进行拆解、打磨、密封、紧固、试验等步骤,对间隔内一、二次设备进行定检及试验,主变压器及电流互感器绝缘油采样试验。同时,进行二次信号核对、断路器传动检查等工作。共排查130个设备线夹,确保消除缺陷隐患。

“GIS设备具有占地面积小、元件密封不受环境干扰的优点。此项工程完工后,能有效降低设备故障率及变电站运维工作量。220千伏吉木萨尔变电站作为当地枢纽型变电站,GIS设备改造后可以提升当地供电可靠性和电压质量。”该公司变电检修中心主任杜龙基说。

此次第一阶段对220千伏I段母线进行全面检修,消除设备缺陷隐患,保障另一条母线GIS设备改造期间,该母线可以承担全站负荷,确保改造期间站内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何玉成 孟令苗)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