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县:集约种植好处多富了口袋暖了心

2020年04月22日21: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期,新疆博湖的群众们正以集约种植的方式邂逅最美四月天。4月19日,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敦都布呼村致富带头人张振全正有序指挥八辆拖拉机带着栽苗机,在集约化种植条田地中移栽辣椒苗。

两年前,张振全在干部的引导下购买了2台大型栽苗机,通过自己的踏实肯干和国家的好政策挣了不少钱,盖起了小二楼,生活变好了、日子幸福了、更有奔头了。

致富不忘众乡亲。尝到甜头的张振全今年又购买了7台栽苗机。他主动联系附近的富余劳动力、贫困户组成了“春耕小分队”,带着大伙走出贫困、走进致富、走向小康。在张振权的带动下,今年“春耕小分队”已有25人的规模。

“我家就在附近,我的六亩地也在其中,之前由于管理不善,年年种地年年赔本。土地集约化种植之后真是太好了,既能把土地承包出去减少不必要的担心,还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去搞庭院养殖,农忙时过来干活,离家近也方便,出门就能挣到钱,这活也不累,跟着张振全一个月就是6000元。”贫困户马建民高兴地说。

“这个移栽机只需3人就可完成取苗、掷苗、投苗、打穴、栽植、覆土、压实作业,作业效率能达到20-30亩/天,是单人人工移栽效率的20倍以上,是半自动移栽机工作效率的1倍以上,并且该机械结构简单,技术先进,操作方便,降低了种植成本,节省了人工工资,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加了农机户的收入水平,同时能够有效地缓解用工紧张的局面,为节本增效打下坚实基础。”张振全介绍说。

“移栽采取机械化作业,自动挖穴,人工投苗,空穴率在10%以内,随着移栽技术由人工向机械转变,以后,会促进辣椒的品质有所提升,成熟期早了,产量也高了,色价也高了。”查干诺尔乡农技站站长桑加拉说。

据了解,博湖县查干诺尔乡于4月10日全面展开工业辣椒钵盘幼苗移栽工作,预计5月上旬移栽工作全部结束。

近年来,博湖县大力推广机械化点种、机械化移栽等育苗移栽新技术,色素辣椒、加工番茄,实现了标准化育苗,集约化种植,产生了巨大效益,群众富了口袋暖了心。(周玉芳)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