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养牛基地让养殖户“牛”起来

2020年04月22日21: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推动畜牧养殖业向规模化、科学化迈近,新疆阿瓦提县于2019年开始在塔木托格拉克镇打造“百亩千头”养牛示范基地——阿瓦提县牛犇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政府扶持、合作社运作、养殖户参与的方式,将农户散养变成规范高效的集中养殖,让加入其中的养殖户在养牛路上“牛”起来。

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托万克赛克孜奥塔克村村民阿不拉·吾斯曼是最早加入合作社,并来到基地养牛的第一批养殖户之一。去年9月,阿不拉·吾斯曼投入16万元建造的这座720平方牛圈建成并投入使用,解决了以前因场地受限,扩大不了养殖规模的问题,且新式圈舍内布局合理,节约成本省工省力。

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托万克赛克孜奥塔克村村民阿不拉·吾斯曼说:“以前养了20头牛就需要三个人,现在七、八十头牛只要我一个人就够了,一个小时就可以投喂完毕,牛养得多也好卖。”

在基地养牛,除了“硬件”的改观,镇政府还专门派出技术员,为养殖户提供“软件”服务。

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畜牧兽医站站长艾尼瓦尔·阿合尼亚孜说:“我们派了三个防疫员,每天对圈舍里的牛摸排、检疫,并开展对养殖户宣讲培训,还负责做好养殖户与政府的联络工作。”

通过科学养殖,阿不拉·吾斯曼来到基地养牛三个月后发现,平均每天每头牛育肥增重都在1.5公斤左右,还有十头母牛顺利产下小牛犊。看到这些实际成效,他在去年12月份申请了50万元贷款,用于新建圈舍扩大养殖规模。

据了解,目前养牛基地水、路、电、围墙、消毒室等基础设施已全部配套到位;基地有养殖户26户,养牛规模已达735头,还有30余户养殖户19座圈舍及22座青储饲料池已经复工建设;由政府出资修建的附属建设也已复工,预计在今年六月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基地养殖规模可达2000头,成为全县首个千头养牛基地。(邓小周 姜朝 冉丽红)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