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源县:野果林保护成效显著

2020年04月22日20:3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新源县野果林面积约10万亩,以野苹果为主要建群种,还有野杏、野核桃等数十种珍稀野果种类,是世界上罕见的苹果天然基因宝库。由于前期过度放牧、病虫害爆发等综合因素影响,造成野果林面积逐渐萎缩。通过近几年的封山禁牧、人工修枝、生物防治等措施,目前野果林的保护和恢复工作成效显著。

经过多年的努力,原本大量枯死的野果林有了明显的恢复迹象。野果林不仅是珍贵的战略生物资源,也是重要的天然基因库,对现代经济果木的品质改良、优良品种的筛选及分子遗传育种都具有重要意义。

伊犁植物园工作人员刘兴华说:“野果林通过新源县林草局多年的综合治理,采取围栏禁牧、对病虫害枯枝枯木清理、在林间的空地进行野苹果树、野杏树、野核桃树的栽植等,目前生态环境恢复的良好,今年又是花满枝头。”(刘宁宁 王文杰 加尼特)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