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县:“党群互助组”服务不打烊

2020年04月21日18: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解切实解决好基层老百姓各种困难诉求,维护各族百姓的切身利益,新疆福海县依托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农牧民党员组建“党群互助组”,下足力气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打通服务农村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是老党员,我要参加互助组,这种事情我应该带个头!”4月16日,老党员波兰·科白什第一个举手报名参加党员互助组。在日常的生活中,群众遇到困难时,他第一个伸出援手,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党员加入到队伍中,大家亲切地喊他“带头大叔”。

按照地域相近、需求相同、情感相融的原则,采取组织引导、党员带头、群众自愿的方式,以村民小组(居民小区)为单位,党员中心户为骨干,组织农牧民党员、群众党群互助小组120个。通过群众自荐和组织推选相结合的方式,选出政治素质强、群众威信高的农牧民党员担任互助小组组长。实行定期通报制度,要求各小组定期上报群众诉求完成进度,并在村(社区)级宣传栏进行公示,形成各小组之间相互比较、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结合党员联系群众机制,明确每名党员至少联系服务1-2名农牧民群众,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的方式,征集农牧民群众困难诉求几千件。依托党员中心户设立民情收集点71个,确定每周五为“民情收集日”。利用村(社区)阵地,举办“党群互助”管理模式推进会,采取现场培训、“四老”人员现身说法,重点讲清“村民互助”优势,引导村民加入“村民互助组”,促进劳动力集约、增进感情。

组建“备耕互助小组”,联合驻村工作队、农牧民党员、村民小组长、群众代表,成立63支“初心服务队”,帮助82户外出务工户、留守老人户、五保户、困难户维修农机具、协调农机车24台,修整田间道路18公里。针对13个牧民转场集中村,组建“转场互助小分队”,通过分组走访放牧点、定期电话联系等方式,统计14类紧缺物品,提供面粉清油、绳索铁锹等生产生活用品代购服务300余次。开展“爱心永驻·留守不孤单”活动,动员村级女干部、妇女党员、妇女代表组建36个“巾帼服务互助小组”,帮助140余名留守老人、儿童、残障人士办理水电费代缴、外出接送、幼儿托管等实事好事450件,进一步增进党群关系。(杨晓东 燕智成)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