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县:“三项机制”深化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

2020年04月21日16: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拜城县坚持问题导向,以构建统一高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着力点,巧施“三项机制”,积极探索公立医院运行管理新路径,推动县域公立医院逐步实现服务整体化、管理信息化、模式集团化,成效突显。

创新医院管理机制“促发展”

一是推动集团化办医,探索开展县域医共体总医院试点建设,整合县、乡医疗资源积极构建医疗体系“十大管理中心”和“十大业务共享中心”,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二是健全医疗管理制度,建立全员参与、覆盖临床诊疗服务全过程的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制度,将医疗质量与绩效考核挂钩,全面推行床旁结算业务,提升病患结算效率。三是加快“互联网+医疗”建设,投入1300余万元,建成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建立社会保障卡、就诊卡“一卡通”诊疗体系,不断完善医联体建设,切实提高医疗机构诊疗效率,节约医疗成本。

健全医院治理机制“添活力”

一是创新管理方式,完善医院内部监管机制,推动重点部门、重点科室、重点诊疗技术,实现手术分级授权管理、处方权限授权等实时动态监管,不断规范诊疗程序。二是创新诊疗考核机制,制定医疗质量安全指标,成立药事管理委员会、耗材管理委员会,对医院检验检查、用药、耗材使用等情况随机检查,并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抗菌药物分级管理,不断完善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各项指标,明确高值耗材使用点评和异常使用预警机制,切实减轻医患就医负担。三是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将医务人员医德医风与晋升晋职、岗位聘用、评先评优考核直接挂钩,强化“以病患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优化医疗服务流程,通过流程重组,持续营造便捷、高效、优质医疗服务环境。

完善医院运行机制“提效益”

一是加强医院党的建设,推动党建、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实施党建工作、医疗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将医院科室全部划分到支部管理,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成员,实现内设党组织全覆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选树25个党员示范科室,推行一科一特色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建带骨干、骨干带业务传帮带作用,持续提升医护队伍整体素质。二是完善医疗服务内容,拓展20项新项目、新技术,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三是发挥专家治院作用,驻派县级医护骨干到基层帮扶,发挥传帮带教作用,强化卫生院手术科室硬件设施能力建设。通过医疗联合体,开展远程会诊、冠脉造影、种植牙技术、白内障手术、脑血管造影、学术讲座等各项医疗技术和学术活动,实现群众不出家门享受县级优质医疗服务。(郑小铭)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