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多管齐下助力农户春耕春播

2020年04月21日16: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16日,在新疆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秋玛克村棉花播种现场,一台加载了“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和作业系统”的大型拖拉机拖挂双膜播种机加足马力正在进行播种和铺设滴灌带。“今年我县春耕春播主要特点是‘播种早、质量高、进度快’预计全县春播工作较往年提前7-10天。”该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阿瓦提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农民富裕为总体要求,积极探索,以现有耕地面积为基础开展土地集中平整,建设23万亩高标准农田,在增加农作物耕种面积的同时,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收益,还为大马力机械联合作业、全程机械化应用、高效节水滴管和农田规模化管理创造非常有利的条件。

阿瓦提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笔者,在大块土地上推进大型农机联合作业,不仅提高机械作业效率,降低春耕成本,而且还有效提升春播质量和进度,促使棉花早出苗、出苗齐。

今年,阿瓦提县在春耕春播期间除了土地集中平整和大型农机联合作业给当地农民群众带来便利的同时,该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241名技术力量投入春播生产工作,确保春播质量高、进度快。期间,组织19名县级技术干部、100名乡级三农服务中心技术人员、25名企业技术人员和97名乡土人才包乡包村包片负责抓好春播生产的全程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为确保农户整地播种质量,我们按照‘两不犁、三不种’工作要求和‘10字技术’要求指导农户春耕春播。‘两不犁、三不种’即残膜回收不彻底不犁地、配方施肥不到位不犁地,一主两辅不落实不播种、整地质量不达标不播种、人机培检不合格不播种;10字技术要求,即6字整地齐、平、松、墒、碎、净, 4字播种要求直、精、实、带。” 阿瓦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告诉笔者。

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吐热村村民艾买尔·吐尼亚孜说:“前段时间技术员在指导我们如何犁地、施肥、回收废旧地膜。这段时间技术员在田间地头来给我们指导讲解棉花播种的具体要求,他们讲的很认真、很仔细。我相信用科学技术去种植管理棉花,到了丰收季节肯定会有好的收成。”

截至目前,阿瓦提县计划种植棉花140万亩,现已播种126万亩,播种进度为90%,预计在4月25日全面结束,为棉花丰产丰收打下基础。(王延琪 曾雄 邓小周)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