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克斯县:新定居点让牧民踏上幸福路

2020年04月21日10: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伊犁特克斯县实施牧民定居、易地搬迁政策,给牧民提供良好的居住条件,保障农牧民通过多样化就业增加收入,让牧民在安置点开启全新的生活。

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查干萨依新居民点建设于2014年,按照人畜分离要求,102户牧民在这里享受各类住房优惠政策,其中牧民定居84户,无能力建房14户,易地搬迁4户,基础设施较为完善。

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查干萨依村村民古丽娜尔·冬干拜一家,6年前在易地搬迁的政策下搬到新居民点定居,2017年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摘掉了贫困帽。当笔者走进她家时,她和丈夫正在打理自己的几分地,打算种一些季节菜。古丽娜尔为了美化庭院,把开花的盆栽种到了院内。2018年主动加入中国共产党员,她不仅有一双会刺绣的巧手,而且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主动带领妇女一起发家致富。

古丽娜尔·冬干拜说:“搬到这里以后告别了以前艰苦的日子,在这里生活非常方便,我和丈夫不想闲着,开了牧家乐,可以增收7000元左右,丈夫还有电焊的技术也可以增收,我们还开了一家小商店。我是一名党员,要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对身边人宣传党的好政策,带动他们打工挣钱,一起增收致富。”

村民玛合热依帕·阿山吐尔也是查干萨依村新居民点易地搬迁政策的受益者。自从搬到这儿,每年都会主动去参加技能培训,掌握了蛋糕烘焙技术,这几天他通过手机视频学习各种糕点的新做法,巩固自己的技能水平,为今后的发展做好规划。

玛合热依帕·阿山吐尔说:“住在山区比较危险,易地搬迁政策让我们告别了以前的生活,住上了安全的房屋,通过冬季培训免费学会了做蛋糕的手艺,今年我想开个蛋糕店,增加家庭收入,把小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特克斯县脱贫攻坚已全面打响,山里的牧民喜迁新居,告别了风餐露宿的游牧生活,在新的安置点,通过产业发展,就近就业,拓展多渠道就业,助力农牧民增收脱贫。

“加大对各个牧民定居点的投资力度,打通水、电、路‘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通过冬季大培训、夜校等多种形式,让牧民更好的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掌握更多专业技能,进一步提升群众综合素质,为外出务工打好基础,通过一系列措施,让牧民能搬得出,稳得住,更好的生产生活,开辟新的脱贫致富路。”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国土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马得平说。(吾兰)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