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县:开展“示范引领”工程助推农村党建全面提升

2020年04月20日21: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针对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弱化、执行力软化、管理工作虚化等问题,新疆福海县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全面开展示范引领工程,通过发挥“书记带头”作用、强化党员素质、抓好示范培育,切实助推农村党建全面提升。

突出“书记带头”,强化“头雁效应”。围绕党的十九大、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内容,各乡镇党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开展集中学习,在吃透政策、指导实践上做示范,切实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各乡镇党委书记每月下村(社区)开展1次调查研究,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方式,帮助各村(社区)理清发展思路、盘活现有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各乡镇党委书记每月采取“一纸清单”的方式给各村(社区)布置重点工作,并通过实地指导、听取汇报、现场点评等方式,督促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抓牢重点工作,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强化党员素质,奠定引领基础。依托县委党校、四级视联网系统,围绕脱贫攻坚、群众工作、计算机操作等内容,分类、分批对村级党组织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群体开展培训,切实提高村级党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落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切实发挥无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按照“强弱互派、民汉互交”的原则,选派2名后进村村干部到就近先进村学习锻炼、2名先进村村干部到就近后进村指导,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点题补课”等方式,不断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

抓好示范培育,激发引领活力。坚持支部带党员、党员做示范、示范领路子的思路,通过个人申报、组织审核的方式,筛选以党员为主的农区养殖、庭院经济、农牧家乐等示范户,在技术、典型、帮扶“三个引领”上给予支持,带动62户农牧民增收致富。结合辖区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特色产业,按照“一村一品”“一区一特”要求,采取资金扶持、技术指导等方式,重点打造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示范村18个。常态化组织群众开展现场观摩会、交流座谈会63场次,通过看效果、受启发、学经验,引导102位农牧民发展特色养殖、开办农家乐、外出务工等,实现人均增收2万元,确保农牧民增收致富。(杨晓东 吴丽娜)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