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2020年04月20日20: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配料、拌料、装袋……4月12日,新疆木垒县白杨河乡羊头泉村村民杨永虎夫妇正在蘑菇大棚里制作食用菌包。一排排摆放的食用菌包错落有致,一簇簇蘑菇如花儿一样竞相绽放,这家人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业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蘑菇大棚内,制作原料堆积如山。“种植平菇,制作菌包的配料主要是棉籽壳、玉米颗粒、麸皮,加上豆粉,按配比用水调和而成。菌包经过灭菌、接种、养菌等步骤,便可以上架了。从配料、制作菌包到出菇,大概需要1个月。”杨永虎一边采摘蘑菇,一边对前来学习技术的村民讲解着。

2019年,杨永虎建了4座蘑菇大棚,利用自己在外创业所学的技术种植平菇。在他家的大棚里,一簇簇雨伞形状的平菇从菌包一侧的开口处生长出来,鲜嫩肥厚,长势喜人。春季本是平菇产销最旺的季节,但受疫情影响,本该享受丰收喜悦的杨永虎却找不到销路。木垒县水管总站驻羊头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明得知这一情况后,发动工作队队员及村“两委”干部通过电话、微信平台帮助杨永虎联系订单。很快,得知消息的批发商户、企事业单位及消费者纷纷前来订购。工作队员帮助杨永虎采菇、装车、送货,每两三天出一次菇,最多时一天可出500多公斤,预计春季这一茬能收入6万元。

“附近的乡亲来学习技术,他都免费教,同时还解决了村里10名劳动力就业。下半年,我们也准备腾出几间通风的屋子来种平菇,杨永虎答应免费教我们技术呢。”白杨河村低收入村民孙南贵、刘文娟信心满满地对李明说。(叶玉娥)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