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州:田间地头来了“特派员”

2020年04月20日20: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昌吉州科技特派员围绕春耕生产、种养殖技术需求,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提供及时有效的科技服务,带领广大农牧民开展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生产,做到抗疫、春耕两不误。

昌吉市组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的科技特派员针对春耕春播的需求,编印农业生产简报,介绍种子、地膜、农药等农资识别方法和适合昌吉市种植的农作物新品种,以及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知识,发放到各乡镇科技特派员,指导乡镇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微信、视频电话等有效开展线上、非接触式、精准化技术培训和科技服务,第一时间解决受援对象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林业科技特派员利用手机微信转发《野生动物保护法》等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相关知识;农业科技特派员利用网络新媒体技术及时转发农业生产简报,及时联系所服务村,了解当前春耕农资准备情况及急需解决的技术服务难题;农机科技特派员通过电话、微信积极联系所服务村组的农机大户,询问他们复工后存在的问题,想方设法和农机公司进行对接,为农机户解决后顾之忧;畜牧科技特派员开展疫病线上诊治工作,同时电话开展动物疫病排查,指导养殖户做好动物疫病防疫,配送疫苗,及时解决了畜禽养殖户的技术难题。

玛纳斯县科技特派员尹启宝,疫情期间坚守一线工作岗位50多天。结合牧区实际,他与同事组建“户户帮”助农小分队,利用微信培训羔羊肠毒血症、腹泻等春季常见病诊治。他还联系石河子泰昆公司帮助农牧民补购牛羊育肥配合料,联系订购农资农机。科技特派员姜健昌邀请乡土专家给合作社种植大户实地讲解果树修剪新技术,组织种植户之间开展种植技术微信群相互交流学习、培训,做好果树春季修剪管理。西域兴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德顺兴果蔬保鲜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呼图壁县的两大鲜食葡萄种植保鲜的龙头企业,疫情防控期间两家企业的负责人陈旺、高菊兰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以农村创业园、果蔬保鲜行业协会等为平台组织企业员工和种植户开展网上技术培训,提高企业员工和种植户的技能水平,有序组织种植户和合作伙伴集中开展农资采购、劳动力调配,实现了资源合理分配,降低了生产成本,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工作井然有序。

在抗疫期间,科技特派员通过微信群、QQ群、朋友圈、乡村大喇叭等多种途径开展新冠疫情科普宣传和科技服务工作,引导公众科学认知,理性预防,不信谣、不传谣,自觉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玛纳斯县金土豆合作社科技特派员陈万虎通过微信、QQ等平台积极为南北疆种植户提供早熟马铃薯新品种技术服务,复工短短两天,为奇台县、伊犁地区、南疆墨玉县等地提供优质马铃薯种子800多吨。

胡万尼迪是新疆奇台县西北湾镇满营湖村牧民,他饲养了28头牛,5头即将产犊的母牛有流产征兆。胡万尼迪拨打了奇台县动物疾病预防与疾控中心的电话,科技特派员史国忠带领兽医迅速赶到了他家给牛进行诊治,并对他的圈舍提出了改进意见,现场指导了饲养和管理技术。呼图壁县大丰镇高桥村科技特派员铁步花是远近文明的鸵鸟养殖专业户,由于疫情影响不能到现场给鸵鸟养殖户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她通过电话、微信、QQ等工具通过网络与全疆各地的鸵鸟养殖户和合作伙伴开展线上沟通、交流分享养殖技术和心得,解答养殖户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鸵鸟养殖户正常的生产需要。(马金莲)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