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身份 提待遇 重培养 激活力

新疆健全机制培养“永久牌”乡村医生

2020年04月19日10:57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新疆和田市拉斯奎镇阿克塔什村卫生室村医阿迪力江·阿不都依米提在镇卫生院跟班学习常见病诊疗、公共卫生服务系统的操作、疫苗接种等。“村民们有病先到村卫生室,我们业务能力提升了,村民的身体健康才更有保障。”阿迪力江虽然又忙又累,但干劲十足。

这样的轮训,在和田市各乡镇卫生院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同时,和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还不定期组织乡村医生进行医疗业务培训,让更多像阿迪力江一样的村医能够不断学习进步,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

村医稳,基层医疗才能稳。作为农村医疗的“网底”,如何稳定村医队伍,是新疆一直积极探索的民生课题。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郭伟江介绍,新疆通过招聘、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驻村、在岗人员培训考试等方式,在去年年底全面消除1795所村医“空白点”,实现了村村有合格村医,确保了村民看病有地方、有医生。

近期,阿克苏地区计划招聘137名事业编制乡村医生,4月20日将发布招考简章和职位表,25日在网上组织报名。“新聘任村医将和所在乡镇卫生院签订聘用合同,执行国家和自治区统一的工资福利待遇,还可享受南疆四地州定向的特殊职称晋升条件。”阿克苏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科科长陆少辉说。

村医是农村医疗的顶梁柱,如何让村医学历更高、能力更强,是提升基层医疗水平的关键所在。

“新疆从2009年启动实施面向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定向培养,以‘定向招生、定向就业’的方式为村卫生室培养中专学历的应用型、技能型村医。”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处徐培兰介绍,今年新疆将通过实施事业编制乡村医生招聘、定向乡村医生培养、建立远程继续医学教育中心等三项措施,在村医数量上做“加法”,在存量上做“提升”。

“让合格的村医留得住,不合格的人员退出来。”郭伟江说,今年新疆将继续实施自治区乡村医生执业资格考试制度,同时将逐步完善乡村医生退出机制,对在岗参加执业资格考试不合格者终止聘用。

郭伟江介绍,新疆将继续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向乡村医生倾斜、家庭医生签约有偿服务包签约服务费向乡村医生倾斜、落实基本药物专项补助、全民健康体检资金补助、对持证村医考核合格由乡镇卫生院缴纳“五险”等举措,保障乡村医生待遇。(晁瑾)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