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中草药种植助力农民发“药”财

2020年04月18日20: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些板蓝根是去年10月种植的,已经被甘肃省的客户定购了,这几天采收好就运走了,一亩地可以挣2000元。”4月11日,在新疆焉耆县四十里城子镇博格达村,瑞丰源中草药合作社负责人杨瑞生说。

焉耆县发改委驻村工作队入驻后,提出了“想要增收,先改变种植模式“的发展思路,成立了瑞丰源中草药合作社,村干部杨瑞生担任负责人,整合承包村集体和村民1000亩地,开始尝试种植中草药。

博格达村村民张小娃家有20亩地,他以每亩地400元的价格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自己在合作社打工。“在这里打工一天100-150元,一个月就4000元了,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张小娃说。

杨瑞生说:“合作社用工大部分是本村的村民,加入合作社的村民,不仅有土地转让和打工的收入,每年还有分红。”

合作社今年计划继续种植500亩板蓝根、关防风、桔梗等中草药,其中200亩用来观光,到了9月花季,这里印入眼帘的将是一望无际的花海,届时将是一副美丽的田园画卷。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高尚柱说:“我们把发展种植中草药作为农民增收的突破口,引导村民发展中草药种植,下一步将继续扶持合作社,支持农户扩大种植规模,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阎芳、艾孜海尔、马青燕)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