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市:依托“家庭党校”推进基层党员素质全面提升

2020年04月18日20: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哈密市创新工作和思路方法,以村(社区)为单位、家庭为单元搭建“家庭党校”教育平台,通过理论学习、活动开展、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等方式,有效发挥出“小党校大课堂”作用,推进基层党员素质全面提升。

筑牢理论武装“微阵地”。结合“家庭党校”植入居民楼栋巷道的特点,从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干部职工、退役军人党员及农牧民党员中,推荐有威望、号召力和政策理论功底扎实的党员担任校长,组织周围党员开展经常性学习教育,全市299个“家庭党校”成为强化党员学习教育的“微阵地”。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专题政治理论学习,有计划组织“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结对共建单位领导、县(区)委党校教师等通过集中宣讲、视频讲座、学习讨论等方式,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使基层党员退休不退党、离职不离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决心不断巩固,广大基层党员思想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不断提升。

强化党性锻炼“新课堂”。充分发挥“家庭党校”联系党员紧密、组织方式便捷、贴近实际生活等优势,组织广大基层党员开展知识问答测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等,进一步激发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加强党性锻炼。坚持党员学习“一个不能少”,促进广大基层党员互帮互学,广大基层党员主动参与、主动学习、自我提升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上好联系群众“实践课”。依托“家庭党校”,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红色教育、政策宣传、走访慰问、文明创建等多种活动,不断丰富党员群众文化生活,方便党员群众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通过“家庭党校”的学习教育,目前已有276名基层群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6人已加入党组织。发挥“家庭党校”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聚焦纠纷调解、民生建设、群众工作等方面,积极排查、收集各类苗头性、隐患性问题线索。组织开展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活动,既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又促进基层治理效能的提升。(康作勇 魏辉)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