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疆医生指导受援地开展首例全腹腔镜下儿童肾盂成型手术

2020年04月18日10:3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图为援疆医生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开展首例全腹腔镜下儿童肾盂成型手术。王民供图

人民网和田4月18日电(许珠珠)4月13日,在北京市第十批第一期援疆医生王民(北京老年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刘佳(北京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的指导辅助下,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西院区泌尿外科成功完成受援地首例全腹腔镜下后腹腔镜小儿肾盂成型手术,填补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西院区一项腹腔镜微创技术空白。

今年8岁的患病男孩,被诊断为左侧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左肾重度积水。这种先天性畸形疾病,会直接影响患儿左侧的肾脏功能,影响终生。而施行肾盂成型术,可以恢复其上尿路功能,保护孩子的肾脏功能不受进一步损害。

王民表示,儿童手术路径解剖结构较成人不完善,后腹腔手术操作空间狭小,扩张的肾盂裁剪设计和较复杂的缝合操作,手术难度大,以往受援地医生仅完成腹腔镜辅助的肾盂成型手术。

通过本次手术指导,两位援疆医生帮助受援地泌尿外科医生成功完成首例全腹腔镜下重建性手术,填补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西院区一项腹腔镜微创技术空白,有效促进了受援地医生腹腔镜微创手术技术提高。自此,2020年新一期泌尿外科援疆医生也开启了和田地区卫生健康技术传帮带的援疆之路。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