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努尔加水库开闸放水——一闸斩断卡脖子旱

2020年04月17日21: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16日,新疆昌吉市努尔加水库开闸放水,此举将彻底解决昌吉市及周边团场百万亩农田“卡脖子”旱情。

昌吉市属于典型内陆城市,水资源匮乏。辖区70余万亩耕地及周边部分兵团30万亩耕地,每年到了四、五月份春秋作物集中用水时节,便出现大面积缺水局面,造成出苗和保苗率低,严重的导致绝苗绝产,老百姓形象地称之为“卡脖子旱”。

“三屯河上游来水每年大约3.56亿立方,但是水库需水量仅有3500万立方,加之汛期集中在六、七月份,所以即便有水,四、五月老百姓还是缺水。”已经在昌吉市三屯河水库工作了27年的水情科副科长张素鹏说,兴修水利设施迫在眉睫。

2010年4月,昌吉市努尔加水库枢纽工程开始实施。2015年1月水库下闸蓄水。建成后的努尔加水库位于三屯河流域中低山区,距上游已建三屯河水库17公里,距下游西干渠首7.3公里,距昌吉市区36公里,控制流域面积近8000平方公里,设计库容6844万立方米。

昌吉市滨湖镇赵力家庭农场主赵力经营着4000余亩耕地,这几天他除了忙着种植棉花,还新播种了1000亩商品西瓜,对于这种高收益、高耗水经济作物,赵力有自己的一本账算:“一方面投入高效节水农业设施,4000多亩耕地现在都是滴管农田,此外,连续五年没有出现过卡脖子旱情,种什么田心里都踏实。”

“努尔加水库库容是三屯河水库的两倍,两座中型水库连珠合璧,犹如一对兄弟,努尔加水库既能够对三屯河径流进行充分调节,具备供水、防洪功能,又能产生灌溉、生态等综合效益的枢纽工程。”在水库闸口,昌吉市三屯河流域管理处处长刘仲雷说,“目前水库蓄水5424万立方,比去年同期多蓄26万方米,闸口出水量大约是每秒7立方米,按照今年的用水计划,从现在至11月10日,努尔加水库向下游引水达2.2亿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达100余万亩。”(马月 乔恩春 帕旦木 梁宏涛)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