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连续油管作为速度管柱起出技术首次试验成功

2020年04月17日19: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6日,随着4180米1.5in CT70连续油管起出井口,完好盘卷在连续油管作业车上,标志着新疆油田采用反穿连续油管注入头方式起出井内连续油管技术在采气一厂盆5气田P5007井获得成功。该工艺相较于传统起管技术,解决了其在井口与井内连续油管滚压后强度降低,导致起管过程连续油管断脱的风险。

P5007井于2003年12月投产,2012年气井见水后,产能递减逐渐增大,随着地层能量衰竭,该井储层供气能力持续降低,仅能通过定期开展内排,消除近井地带和井筒积液,维持气井正常生产。2019年10月关井气举后,部分积液压回地层,导致近井地带污染加重,难以实现自喷生产。

采气一厂科研人员不等不靠,应对困难,多次开展技术交流并反复论证,最终决定提出井内连续油管,为下步实施泵抽,恢复气井产能做准备。

据该厂技术人员介绍,采气一厂气井采用衰竭式开采,随着生产时间的延长,低压、低产井逐年增多,井内原生产油管已不能满足携液要求,造成井底积液,影响气井平稳生产,甚至停产。

为了解决低产气井连续携液生产的问题,采气一厂引进传统连续管作为速度管柱技术,并在盆5气田4口井成功得到应用。目前,已成为新疆油田排水采气主体技术之一,气井生产时间超过了该工艺的适用期后,需提出连续油管接替合适的排采工艺,保证气井正常生产,但因为连续油管在井内生产时间长,强度会有所降低,要实现安全提出,需经过严格论证。

为此,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工艺研究所技术人员,为提出井内连续油管,通过技术交流和论证,充分掌握起管的各组合部件的作用后,通过连续油管剩余强度等参数计算,选取了P5007井,率先进行连续油管作为速度管柱起出技术试验,利用重型吊卡解卡连续油管后,继续分段提出井口3-5米,将起出的连续油管反穿至连续油管注入头,再进行井内与井口的连续油管对接,解决了传统起管方式因连续油管连接器滚压后强度降低,容易导致断脱的技术缺陷,顺利实现了井内连续油管起出。

“连续油管作为速度管柱起出技术的成功应用,完善了连续管作为速度管柱工艺,探索出速度管柱工艺新的技术途径,提升了新疆油田排液采气的技术水平。”采气一厂工艺研究所副所长冯钿芳介绍说。

今年,该厂本着高质量发展需求什么、就攻关应用什么的原则,坚定推动科技创新。以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科研项目、企校院合作为载体,加快攻关火山岩储层精细描述、薄层砂岩储层物探识别、复杂凝析气藏提高采收率、出水气藏综合治理、低渗砂岩储层水平井体积压裂、气井完整性管理、深冷产品质量控制与系统运行等关键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增储上产中的关键作用。

自上产会战以来,采气一厂共完成各类施工6井次,有力保障了各类措施井的快速、高效施工。接下来,该厂将针对克拉美丽、盆5等10余口单井进行推广和应用。(白祺琪 哈斯木)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