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超四成累计外送清洁电773亿千瓦时

2020年04月17日19: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我国综合能源基地之一的新疆能源利用转型提速,清洁能源发电加快推进。截至4月17日,新疆电网清洁能源发电装机3697.13万千瓦,占新疆总装机的40.15%,占全国清洁能源发电装机的4.5%,对我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能源结构优化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

根据新疆电网各发电类型统计,风电装机1975.13万千瓦,光伏装机1026.6万千瓦,水电装机695.4万千瓦。按2019年各发电类型平均利用小时数计算,今年新疆清洁能源发电量可达790亿千瓦时,相当于2528万吨标准煤,约占我国2019年原煤进口量的11.8%,可以减排二氧化碳6825.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1.49万吨,在全国节能减排和能源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

从清洁能源发电分布情况来看,新疆呈现全面布局、区域发展的特点。东疆片区清洁能源发电装机1637.58万千瓦,以风力发电为主。南疆片区清洁能源发电装机688.64万千瓦,以光伏发电为主。北疆清洁能源1370.91万千瓦,各类型基本均衡。

从清洁能源发电占比情况来看,各地州区域特色十分明显。新疆哈密市着力建设全国大型综合能源基地,建成千瓦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哈密电网装机的64.42%。新疆阿勒泰地区大力发展旅游业,不断推进绿色能源发展,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阿勒泰电网装机的90.67%。新疆伊犁地区充分发挥水资源丰富的优势,持续推进水电发展,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伊犁电网装机的47.17%。新疆吐鲁番、哈密、博州、塔城、阿勒泰、巴州、喀什共7个地区清洁能源发电占电网装机容量一半以上。

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的持续扩大,需要强大的输配电网支撑,才能发挥出新疆的能源优势。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不断加快配套电网建设,补强750千伏骨干网架,将电网向南向北延伸,提升大电网的资源优化配置能力。

截至4月17日,新疆电网已经拥有750千伏及以上重要站点23座、线路运维站20座、输电线路7416千米。220千伏输电线路573条22687千米,变电容量7090万千伏安。110及以下线路1946条39509千米,变电容量8446万千伏安,形成了“内供四环网”电网格局,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及可靠性全面提高。

新疆清洁能源消纳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合理优化各类电源发电计划安排,深入挖掘系统调峰潜力,最大限度消纳清洁能源,大力推广电能替代促进本地消纳,累计实现替代电量249亿千瓦时。

新疆清洁能源外送规模正在持续扩大。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积极推动清洁能源跨区跨省市场交易,以促进清洁能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自2016年开始,新疆启动“电力援疆+市场化”跨区域送电,与内地多个省市签订了“政府间援疆电力外送”协议,使新疆清洁能源输送至全国19个省区市。

目前新疆已经建成“外送四通道”,外送能力达到2500万千瓦。截至今年4月1日,累计外送电量2807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773亿千瓦时,相当于2473万吨标准煤,可以减排二氧化碳6677万吨、二氧化硫2.1万吨,促进了新疆清洁电能外送、全国能源优化配置和能源安全保障。(胡培根 郭小龙 柳立慧)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