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掌地”变身“增收园”

——新疆和田41万户农家庭院力争户均年收千元

2020年04月17日11:26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巴掌地”变身“增收园”

看着自家庭院小拱棚里葱绿的水萝卜苗,海尔妮萨·艾合麦提托合提满心喜悦,“去年,光小拱棚就增收1200元,这是以前不敢想的。”4月14日,新疆墨玉县乌尔其乡巴扎博依村村民海尔妮萨说。

和田地区人均耕地不足1亩,以往当地农民庭院利用率不足30%。为给贫困群众开辟增收新途径,2017年起,和田地区利用庭院内外、房前屋后、住宅附近的“巴掌地”,发展“小拱棚、小畜牧”等庭院经济,帮助农民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再有十来天,水萝卜就上市了,接着我要种辣子,一年能种三四茬,自己吃不完的菜还可以卖钱。”如今的变化,让海尔妮萨滔滔不绝。

近年来,和田地区遵循“宜农则农、宜养则养、宜加则加、宜商则商”的原则,帮助贫困群众规划好院落布局,为他们传授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当地按照“一村一品”思路,引导各村种植辣椒、水萝卜、西甜瓜、秋葵等经济价值较高的农作物,提升庭院经济效益,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如今,我们乡已初步形成了‘小规模、大群体,小产品、大产业’的发展格局,每个村农户庭院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个村都有各自主打的蔬菜种植品种,形成良性循环发展。”乌尔其乡乡长海拉提·祝马洪说。

小庭院连着大增收。和田地区庭院经济助农增收效益正在进一步显现。

和田县巴格其镇永安村村民依米提·依玛米尼亚孜是和田地区众多发展庭院经济的受益者之一。他告诉记者,以前他家庭院规划不合理,院子里的土地闲置着,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他开始在庭院养鸡。“养了30多只鸡,年初到现在光卖鸡蛋就收入了750元。”依米提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和田地区41万户农民已完成庭院改造,清理房前屋后土地20万亩。至此,一度无人问津的房前屋后“巴掌地”,变身一个个“增收园”。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一村一产业,一户一庭院’目标,力争2020年种植庭院蔬菜10万亩。”和田地区农业农村局调研员李福厚说,“我们将进一步挖掘庭院经济潜力,力争实现每个庭院年增收千元的目标。”(拍热扎提·阿不都、宋雅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