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激发“心”动力

——新疆博湖县创新党员干部教育方式见闻

2020年04月16日17: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13日,新疆博湖县塔温觉肯乡科克莫敦村村民吐逊·热扎克家的院落里甚是热闹,只见16人佩戴党徽围坐在一起,倾听村党支部书记马为琳讲解如何做好院里院外“六件事”。

当日是科克莫敦村党支部每周一次“20分钟微党课”时间,本期主题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搞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党课结束后,老党员陈勇先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字,还画了一幅自家院子四区分离的规划图。

从3月起,在博湖县委组织部的精心统筹安排下,全县五乡两镇开讲“20分钟微党课”,迅速在党员和积极分子中“圈粉”“吸睛”:一方面,其操作方便,可落实“三会一课”促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经常化制度化;另一方面,针对某项具体内容展开讲解,具有“切入角度小、联系实际紧、记忆负担轻”等特点,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业务工作全过程。

“没有念文件、讲空话、唱高调,20分钟内就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县上的政策听得明明白白。”陈勇先说,这样的党课,大家都爱听。

“微党课讲的都是‘干货’‘真货’‘硬货’,哪里不足补哪里,从而达到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基层干部能力、村级事务提质增效的目的,成为党员干部思想的‘补给站’、工作的‘助推器’。”塔温觉肯乡党委书记刘宏说。

授课方式变得“活”起来,微党课内容也跟着“活”起来。授课人中有用实干赢得群众赞誉的县乡包联领导,有村里的“主心骨”——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也有乐于奉献的“四老”人员……

他们用党员听得懂的“时代语”阐述党的宗旨,用党员看得见的身边事讲清党的理论,用接地气的活教材展现讲授内容,变注入式为互动式,使党员在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中接受教育、增强党性。

“一堂能上台面儿的微党课,背后需要加强理论学习、政策法规补给,还得善用亲身经历、经验和内心感受为素材,这样才能让党员‘听得懂’‘听得进’。”马为琳说。

走心的党课源于精心设计,要靠“说功”更靠“做功”。县委组织部要求各村(社区)党支部按照制定授课计划、提前准备讲稿、精心组织授课、课后总结经验、定期评比推优的操作流程,着力打造一批内涵丰富、生动鲜活、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优质党课。

“在做群众工作时常有一种本领恐慌感,几次微党课后,能上手了!”乌兰再格森乡席子木呼尔村入党积极分子罗天豪说。

截至目前,博湖县共评选出了26堂优秀党课纳入“20分钟微党课”资料库。备足“货源”后,将所有课程分门别类、有序陈列,同时面向各村(社区)党支部推出“预约点单服务”,形成资源整合、互助共享的良性机制。

“一堂微党课,是一次凝聚人心的初心之旅,也是一次创新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教育方式、凝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合力的探索。因此,有必要将其作为常态化制度,更要与时俱进,为它注入新的活力。”博湖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张磊说。(安栎羽)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