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温宿县:统筹推进河长制工作 带动“水产养殖+乡村旅游”

2020年04月16日13:4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温宿县积极统筹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河流管护取得明显成效,水质持续得到改善,农民们因地制宜,借此大力发展水产养殖、观光旅游,增收致富的同时,助推乡村振兴。

4月的恰格拉克乡苏亚科斯村口的鱼塘,水清岸绿、树木葱郁,游客们结伴在这里钓鱼、休闲、聊天,好不惬意。垂钓者李元亮说:“这个季节鱼塘边没有蚊虫,气温也比较适合,这里的水质也非常好,我非常喜欢这个地方。”

2017年底,四川籍农民田术庭在这里承包了40亩鱼塘,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大力发展水产养殖,由于水好鱼肥,他养的鱼很快受到了市场的欢迎,从2019年开始,又开发了钓鱼观光项目,还雇用了2位贫困村民在这里打工。田术庭说:“大家都知道恰格拉克乡水源特别好,鱼的品质也好,自从我包了这个鱼塘以来,养殖鲤鱼和草鱼,每年的收入大概有10万元,有了党的好政策,我们老百姓更要勤劳致富,我要把周边的贫困户也带动起来,大家一起养鱼致富。”

恰格拉克乡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行河长制,对全乡的河水开始清理,并栽种了树木,不仅进一步提升了水生态环境,美化了乡村,也为村民增收致富,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有力保障。

乡党委委员艾尼·毛勒买提说:“为保障河流水质,我们对河边上的生活垃圾全面清理拉运,然后进行集中处理,并教育引导村民保护河流安全,生态环境好了,河水也清了,我们把河水引到鱼塘,动员村民发展养鱼业,发展以‘垂钓+餐饮’为主的旅游休闲点,吸引游客,帮助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恰格拉克乡已修建17个鱼塘,全部实行“水产养殖+乡村旅游”双收入发展模式,养殖户在增加自己收入的同时,也带动贫困村民一起致富奔小康。(颜寿林)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