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什县:产业“进村”带动农民稳定就业

2020年04月15日18: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和妻子对现在的工作很满足,住着公司分发的‘夫妻房’,每月每人工资都能拿到3000元,准备一直干下去,让家庭收入越来越多。”新疆乌什县阿合雅镇华盛纺织有限公司28岁员工吐尔逊·吾买尔说。

家住阿合雅镇麻扎村的吐尔逊·吾买尔,2017年就通过政府劳务输出到阿克苏雅戈尔纺织有限公司上班近两年时间。家中的10亩地,全靠父亲打理,由于父母年龄越来越大,吐尔逊·吾买尔和妻子商量一起回到离村只有5公里远的华盛纺织有限公司上班。

上班没有多久,吐尔逊·吾买尔的妻子也成为了车间里的“教练”,专门带动新工人上岗。如今,他已经买上了小汽车。最让夫妻俩幸福的事情就是,2019年11月,夫妻俩在公司安排的夫妻房中生下了小女儿,如今,女儿健康活泼。吐尔逊·吾买尔说:“明天我该轮休了,我就带着妻子和孩子回爸爸妈妈家去,帮助家里干干农活。”

乌什县华盛纺织有限公司是乌什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是自治区核准的58个在建棉纺项目。公司2016年7月注册成立,投入资金3亿元,占地面积120亩,2019年1月开工运营,主要生产纯棉精梳紧密纺系列棉纱产品。

华盛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袁静说,目前公司招收当地少数民族工人307人,免费吃住,交五险,月工资在2000—3000元不等,解决员工宿舍64套,有效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涉及千家万户的生计和发展。乌什县在县城周边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相应的产业,引进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小型加工厂在安置点创建扶贫车间和基地,就近为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搬迁群众创造更多家门口就业机会。打出“培训提升就业、产业吸纳就业、创业带动就业、专岗对接就业、劳务协作转移就业”的组合拳。

乌什县扶贫办党组成员王晓东说:“按照‘四个不摘’要求,通过跨县整建制输出转移、县内就地就近转移、农业内部转移等多渠道开展劳务协作,通过加强和规范劳务协作站的管理、签订劳务协议、联合举办招聘会等方式,建立长期稳定的工作机制,实现‘就业一人、受益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牛海燕、热孜万古丽·买买提)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