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县:军民携手新时代 蓄势扬帆再起航

2020年04月15日18: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哈巴河县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常态,求实创新,屡创“双拥”佳绩,呈现出高端谋划凝聚共识、特色项目引领发展、军地合力巩固边防、社会参与夯实基础、落实政策促进和谐、丰富载体务求实效等特点。连续3次荣膺全国、自治区“双拥模范县”殊荣。

高位推动,夯实双拥工作基础

哈巴河县严格按照“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方针要求,不断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从党员干部到人民群众,拥军意识早已根深蒂固。

哈巴河县积极实施管边控边、兴边富民两大工程,深入开展国防教育与军民共建两项活动,军地各级共设有双拥领导机构180个,配备专(兼)职干部和双拥工作联络员186名,成立各类优待服务小组118个,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双拥部门牵头、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新格局。

为保障双拥工作常态化规范运行,哈巴河县将双拥工作列入全县绩效考核体系,做到“五到位”;修订完善了《哈巴河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和工作制度》《哈巴河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等10项制度,把政府拥军与社会拥军相结合,推动双拥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

拥军优属,服务战斗力提升

哈巴河县大力支持部队营房、训练场、边防基础设施等建设,对部队机关办公楼、宿舍楼等进行节能改造,新建执勤用房和联合执勤点25个,配备无人机1台,巡逻摩托车58辆、执勤用车19辆、雪地摩托车4辆、巡逻艇2艘,修建边境巡逻路172公里。

着力提升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幸福指数,为45名退役士兵发放自主择业金238万元,为118户义务兵家庭发放优待金142万元,累计发放各类抚恤补助资金112万元,安置随军军属32名,随军子女入学63名。截至2019年,为114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缴纳医疗保险费562万、发放冬季取暖费46万元、独生子女费1.3万元。年初以来,共录入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1604条,悬挂“光荣之家”牌匾人数1591人。

除了政府主导,哈巴河县更是广泛开展社会拥军,共评选出70个双拥模范单位、爱国拥军先进单位集体,105个拥政爱民、爱国拥军先进个人,为10名先进护边员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双拥妈妈王海燕、祁晓红、自治区爱国拥军模范谢琼为战士送温暖、编排节目;部分个体私营业主每逢“八一”,去最偏远的连队慰问官兵,涌现出一大批爱国拥军的好典型。

拥政爱民,情满“第二故乡”

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亲人。驻地部队充分发挥人才、装备、技术等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环境保护和社会事业,做到“守一方国土、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

近年来,驻县各部队为支援地方建设,投入兵力2000余人次、车辆机械170余台次,造林1000亩,开挖、清淤渠道30公里,巩固了4处共建林、5条共建渠建设成果,修筑维护道路10公里,为乡村群众赠送书籍2600余册,扶持贫困家庭30户、贫困学生44名,利用假期时间,组织“少年军校”夏令营,每年组织不少于100名学生走进军营活动,为偏远乡镇、社区赠送文体器材10余次。担当起突发事件和急难险重任务主力军,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饮额河水,共守边防线。传承“双拥”,军民融合的壮美画卷已在阿尔泰山间绚丽绘就;展望未来,争创自治区、全国双拥模范县“四连冠”的坚定努力,已在全县军民手中徐徐展开。(哈巴河县双拥办供稿)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