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疆检修公司:高效推进换流站年检

2020年04月14日18: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德龙,你负责审核消防系统检修的工作方案……”4月13日,来自国网新疆检修公司检修专业的组长毕四华和王得龙正在±800千伏天山换流站,开展2020年度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年度大检修准备工作,其中换流站的综合检修是整体工程检修工作的“重头戏”。

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西北首个特高压工程,具备每年可向华中地区输送电量约500亿千瓦时的能力,这一特高压输电工程的安全稳定运行,对促进电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及新疆资源优势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特高压换流站年度停电检修计划,±800千伏天山换流站将在2020年5月6日至5月16日开展为期11天的综合检修,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21家参检单位,约940人在现场工作。通过每年一次对设备的集中检查、消缺,能够为换流站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加重“砝码”。

本次综合检修工作具有检修项目多、人员多、交叉作业多和安全风险管控难度大、防疫管控难度大、人员调配难度大、质量管控难度大的特点。期间,还将对换流站消防系统进行智能化改造,将原有的消防系统与新增消防设备互联互通,改造提升为一个集火灾探测、智能联动、系统配合的智能消防系统。

为确保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安全稳定运行,高质量、按时完成天山换流站年度检修工作任务,国网新疆检修公司将各部门和基层单位各专业人员组成工作组,赴天山换流站现场开展集中办公,工作内容主要是对各参检单位年检期间施工的“四措一案”“一板六卡”“一案五册”等施工资料进行统一审核和修改,针对各单位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线上即时沟通,以便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通过这种办公方式,来自新疆超特高压电网交流和直流不同专业的专家人才,进行思维碰撞,不仅能够快速、顺利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还通过发散思维,交流工作经验,针对接下来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想,提前做好相应预案准备。此次集中办公,搭建了新疆超特高压电网交直流不同专业人才深度融合的平台,对今后推进电网交直流工作的持续深度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郭利强)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