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湘来:为民谋福多壮志 敢教旧貌换新颜

2020年04月14日17: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漫漫扶贫路,悠悠为民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洛浦县山普鲁镇巴什比孜里村第一书记黄湘来,自2018年驻村以来,紧紧围绕“1+2+5”八项任务,访群众、搞调研、做分析、理思路、定措施,带领驻村干部群众一起栉风沐雨、苦干实干,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如期实现整村脱贫,全心全意办实事,让旧村换新颜,赢得了全体村民的称赞。

黄湘来到村以后,统筹驻村力量一户一户“过筛子”,排查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问题,逐项 “清零销号”。统筹各支力量,争取派出单位及社会帮扶的支持,累计投入165余万元,解决各类困难诉求786件,邀请和田新生医院免费义诊127人次,发放各类药品829包;完成1200米村道路硬化及修缮,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铺设供水管道6公里,提升安全饮用水质量;为消除安全隐患,实施居民用电线路改造3800米;开展冬季暖心行动,免费发放暖心煤180吨;提升人居环境,配置垃圾清运车及环保垃圾桶200个;组织实施托养项目,通过大户托养600只羊,10000只黑鸡,累计给贫困户分红11.5万元。

走访慰问老党员

思路一对天地宽。首先依托和天下鸽业有限公司在县域发展的优势,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引领农民创业增收,把鸽子的养殖、繁育、乳鸽销售、饲料加工、鸽粪循环利用作为一项产业带动脱贫抓在手上,共投入260万元逐渐把洛浦县添益养殖专业合作社逐步培育起来,力促万羽鸽舍项目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利用线上线下双向促销,帮助建立合作社运行有效激励制度,为降低养殖成本,第一书记充分发挥派出单位的行业优势和人脉资源,与上游泰昆饲料对接直接降低饲料成本约12%,协调供电公司进一步落实国家农业供电政策,进一步降低冬季供热成本约45%,确保农户利益最大化。通过多措并举实现合作社年产5万只乳鸽,带动10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800元。

黄湘来鸽舍现场指导防疫工作

产业扶贫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为此多方筹措20余万元就地安置2户村民,腾出扶贫车间建设用地,积极协调对接扶贫项目,投入180万元,建成600平米扶贫车间,引进宝元电子公司投资建厂,使得村民有了在村就业的机会,与36户贫困户签订了务工协议,年户均增收12500元。为解决村民缺乏就业技能的难题,对有意愿学习装载机、砌筑工、电焊、美容美发等技能的村民,黄湘来积极主动对接农民技术培训学校,委托培训村民达320余人次,实现180余名村民就地就业、100余名村民转移就业, 30余人自主创业,最终实现富余劳动力100%就业。有了稳固的扶贫产业和就业渠道,群众的积极性高涨。

面对无钱办事难题,黄湘来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开展土地清理,将清理出来的160余亩土地按照市场行情确定承包价重新发包,并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开办村集体企业,建设便民市场,多渠道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收入12.6万元,实现年均增长30%的目标。带头攻坚克难,不仅打通了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还把新理念、新思路带到了村上,采取建章立制强班子、结对帮带强能力、整体优化强队伍等举措,不断夯实党组织基础,让村干部的思想观念得到了解放、思维方式得到了转变、工作能力得到了提升,激发了想干事的动力,形成了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攻坚氛围,群众满意度更高了。

“阵地建起来, 党旗飘起来”。巴什比孜里村原村委会狭小杂乱,办公设施简陋。面对现状,首先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村委会规划图,紧接着多方筹措资金(项目)共计270万元,新建村委会两层办公楼,1800余平米的文化活动广场,建设村内停车场1500余平米等基础设施,后盾单位新疆计量测试研究院捐赠了价值20万余元的办公设施,又投入20万元改善阅览室、值班室、综治中心、党员活动室等,使得村委会旧貌换新颜。

“阵地建设一小步,和谐社会一大步,只有便民惠民利民才能让群众愿意来,构筑高品质精神家园,增加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黄湘来说。

由于巴什比孜里村找准了发展的路子,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村里的108套新建富民安居房统一按照规划建设完成,粉墙红顶、朱漆门窗,成为点缀在绿水青山间的一道风景;一排排粉白相间的葡萄架在村道两旁,既改善了村容村貌,又增添了群众收益;产业路直通田间地头,昔日的荒山沟谷,如今到处都孕育着绿色的希望。(新疆市场监管)

村民阿卜杜热西提·买提斯迪克赠送锦旗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