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突出政治监督 持续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报告抓落实)

2020年04月14日11: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提出:“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昌吉州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全会部署,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强化政治监督制度保障执行,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开展政治监督,根本在于牢牢把握“两个维护”首要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各环节,采取清单监督、对账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等多种方式,着重督促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

开展政治监督,关键在于把纪律严起来、规矩立起来。坚守党章党规“守护者”、党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职责定位,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察监督、派驻监督都向政治监督聚焦,突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政“一把手”这个关键,紧盯“七个有之”问题,优先处置涉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始终把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惩”的一手要硬,“治”的一手也要硬,持续巩固发展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重要阶段性成果。

开展政治监督,基础在于推进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实,把监督挺进维护稳定、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一线,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决胜年”行动,持续推动领导干部利用和田玉谋取私利和违建别墅专项清查整治以及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林草系统以案促改等专项治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持续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力度,把“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贯穿于时时刻刻、点点滴滴,确保政治监督没有“空窗期”“休止符”。(昌吉州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吴 勇)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