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开都河向博斯腾湖生态调水启动

2020年04月14日10:3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今年开都河向博斯腾湖生态调水启动

13日上午,新疆和静县乌拉斯台农场附近的解放二渠,开都河水从生态闸门奔涌而出,流入黄水沟。“这股水流最终将注入博斯腾湖西北角,增加水体循环面积,促进博斯腾湖水生态环境逐步得到改善。”塔里木河流域巴音郭楞管理局局长马玉其表示。

据了解,此次生态调水从4月11日开始,预计11月20日左右结束,计划自开都河向黄水沟(博斯腾湖)生态调水1.56亿立方米,其中从黄水沟夏尔乌逊分洪闸东支向博斯腾湖调水0.76亿立方米,从开都河经解放二渠生态闸向黄水沟(博斯腾湖)生态调水0.8亿立方米。

近年来,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进行认真整改,联合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兵团第二师,围绕有效降低博斯腾湖周边工业、城镇生活和农业面源等污染物排放,采取兵地联动、源头防控、中水回用、清污分离、排污口整治等措施,系统推进博斯腾湖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博斯腾湖水环境质量得到改观。

黄水沟是开都河流域诸小河流中最主要的支流,也是入博斯腾湖的第二大源流。近年来,塔管局积极协助地方政府疏浚黄水沟入博斯腾湖通道,通过自筹资金建设解放二渠生态闸、对夏尔乌逊分洪闸实施更新改造等工程,为开都河经黄水沟向博斯腾湖生态调水创造条件。从2018年8月开始,塔管局连续实施了从开都河经解放二渠生态闸向黄水沟及博斯腾湖生态调水,累计调水3.39亿立方米,结束了黄水沟断流十余年的历史,重新恢复了黄水沟与博斯腾湖的水系连通,使博斯腾湖西北面形成又一个水体循环区域,博斯腾湖水质得到一定程度改善。

与往年不同的是,当前正值春灌用水工作的高峰期,调水工作难度大。塔管局科学研判水情,在做好农业灌溉的同时合理调配水资源,将其余水量全部通过黄水沟输送至博斯腾湖,增加博斯腾湖水体循环面积。(刘东莱)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