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市:八万元春耕款不翼而飞 民警出手悉数追回

2020年04月13日21: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5日22时许,家住在新疆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的村民刘某报警称其放置在家中8万多元钱不见了,这些钱是前一天刚从银行取出来的现金,准备购买春耕所需的种子、农具,可还没用呢,就莫名其妙的不见了。

接警后,民警连夜驱车20多公里到刘某位于哈拉玉宫乡的家中,刘某情绪非常低落,唉声叹气的一直哭泣着向民警叙述,现在还有部分银行贷款今年必须要还,一家人就指着用这8万块钱春耕备肥,等到秋收的时候给银行还贷款呢,如果这8万块找不回来了,真不知道该怎么活了。

了解了基本情况,到场民警也犯了难,被盗现场已经严重破坏,现场无任何监控设备,给侦查破案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为尽快破案,帮助刘某顺利春耕,民警们争分夺秒、连续奋战,与时间赛跑。由于村民居住分散,逐户走访难度非常大,加之乡间小路崎岖,夜晚也没有路灯,车辆无法正常通行,民警打着手电在坑坑洼洼的土路上摸索着向前,对周边村民一户一户的进行走访排查。漫天的黄沙如海啸般翻涌,黄沙翻卷夹带着大量的沙子,沙尘使民警们双眼刺痛、步履沉重,30余名侦查民警在乡间的小路上一遍又一遍的仔细排查可疑线索,饿了就吃口馕、渴了就到村民家里借口水喝,所有人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不放过任何细节,尽快帮助群众找回丢失的8万元钱,不能让刘某错失春耕的有利时机。经过36小时不眠不休的工作,侦查民警确定玉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将玉某抓获归案。据玉某交代,其盗窃刘某的83500元现金还没来得及销赃,就被民警擒获。

4月10日,刘某带着家人和左邻右舍来到库尔勒市公安局刑警大队领回被盗的现金。面对失而复得的钱,刘某眼含热泪,情绪非常激动,“你们是我们一家人的大恩人!这么快就帮我把钱找了回来,太感谢民警同志了!钱虽然找回来了,但调查的过程真的太辛苦了,我会记一辈子的。”看到刘某和村民们兴高采烈的样子,办案民警既高兴又欣慰,只要不耽误复工复产、不耽误春耕备肥,做什么都是值得的!

警方提醒:在春耕大忙之际,安全防范不能忽视,村民之间要相互关照,对陌生人进村入户要多个心眼,出门前要检查门窗是否关好,大量现金不要存放家中。如果发现被盗,要及时报警,不要急于入室核对损失的财物,保护好现场,以免现场被破坏,等待公安机关前来调查。(董思妤)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