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一网三单四台账”确保战疫战贫双推进

2020年04月13日21: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以来,新疆木垒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在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不松劲的同时,有序应对贫困户复工复产需求,建立“一网三单四台账”工作机制,坚决啃下决胜攻坚战的最后硬骨头。

一张网络不落户。落实“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要求,州党委7名常委挂牌督战7个自治区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县委书记每年遍访贫困村,乡镇党委书记、村第一书记和党组织书记每年遍访贫困户,34名县级领导每人分片包干60-70户贫困户,1410名科级领导和职级并行干部持续包联1-2户贫困家庭,确保现有1896户7045名脱贫人口包联扶持政策保持相对稳定。

三张清单明责任。建立帮扶主体、工作实绩和扶贫项目“三张清单”,搭建扶贫专班,选派1名县级领导任扶贫办主任,5名科级干部挂职任副主任,抽调农业、教育、审计等部门单位骨干力量共22人,对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配备专职副书记3名,组建乡镇扶贫(综合)发展办,配备3-5人从事专职扶贫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到人;建立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包联扶贫乡镇、组工干部包联贫困村工作机制,不定期深入各村指导调研,掌握扶贫一线干部工作实绩和现实表现情况,三年以来先后有17名扶贫一线干部得到提拔重用,6名党员干部受到组织表彰;积极推动项目建设,投入2557万元安排产业扶贫、安全饮水、道路建设、就业扶贫项目18个,用高质量、高效率的投入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四类台账保民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摸排全县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意愿和发展生产需求,建立急性需求、普通需求、共性需求和特殊需求四类工作台账:针对外出务工急性需求充分利用当地2家带贫龙头企业,22家扶贫车间和卫星工厂,488个公益性岗位等,优先安排受疫情影响的196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针对外出务工普通需求做好贫困户教育引导工作,加强与用工企业对接,做到信息传递优先、岗位选择优先,及时提供多个岗位需求信息和包车点对点交通服务,人均每月增收2000余元;针对外出务工共性需求开设务工人员技能培训班和加大转移就业奖补政策,增强现代农业技术储备,提升贫困劳动力自身致富能力,持续激励贫困户外出就业;针对贫困户产业发展特殊需求,通过微信线上转发、抖音平台推介、干部线下“带货”等方式拓宽农副产品销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张佳)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