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县:医疗扶贫让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2020年04月10日18: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病来如山倒,这句话对新疆青河县阿热勒镇杜尔根村建档立卡户乌那尔别克·阿合提深有体会。说起自己的经历,乌那尔别克是感慨万千。40年前,乌那尔别克因为摔跤,造成髋关节脱位,走路一瘸一拐的。因家里条件有限,他没有及时接受治疗,就这样一直持续到2018年,他已经完全不能下地走路了,随着医疗惠民政策的宣传推广,乌那尔别克去做了检查,被查出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需要做人工置换手术,而治疗需要花费10万元,对于乌那尔别克来说这无异于天文数字,这么多的钱到哪去找?一家四口每个月领取的农村低保金只够日常花销,就算卖了家里的几头牛、几只羊,对于天价的手术费也只是杯水车薪。乌那尔别克一下犯了难,面对巨额的医疗费,一家人决定放弃治疗。

得知乌那尔别克的情况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根据政策为他算了笔细账,打消了乌那尔别克的顾虑,让他重拾起了站起来的信心。2019年7月,乌那尔别克到乌鲁木齐军区医院做了髋关节人工置换手术,手术很成功,在家休息了数月后,他重新站了起来。这次手术医疗保障报销35640元、大病保险报销27108元、商业报销25992元、医疗救助补贴2231元,在一系列医保惠民政策下,近10万元的医疗费用,他只出了9029元。

如今,乌那尔别克不仅能下地走路了,还能帮着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活。他的妻子从每天需要照顾的乌那尔别克身边解放出来,除了养殖牛羊,还通过针织刺绣补贴家用,原本充满阴霾的小家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渴望。

乌那尔别克的境遇只是青河县医疗惠民的一个缩影。

青河县通过构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道防线,让一大批身患重病的农牧民群众得到有效的救治。2019年,青河县大病保险涉及建档立卡户887人、229万元,医疗救助846人、80万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农牧民群众及时得到医疗救助,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秦璇 李文强 张海龙)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