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市:重构“红色因子” 让城市基层治理别样红

2020年04月10日17: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做好城市工作,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

近年来,新疆昌吉市按照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意见要求,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子,加强和创新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用“红单子”打通治理链条、用“红管家”创新治理方式、用“红马甲”助力治理效能,聚焦基层治理着力点、畅通服务主线条、织密基层管理网,形成了“全周期管理”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派出“红单子”精心打造“治理链”

昌吉市宁边路街道水电巷社区管理的大部分小区建筑时间早,配套设施落后,电线线路老化,混搭现象严重。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干部李娜入户摸排时看到,小区内电线、电缆、电话线缠绕在一起,挂在半空中,既不安全又影响市容形象。

李娜随手将现场情况用手机进行了拍照,回到社区后通过“街道派单、部门接单”机制,把事情反映给了宁边路街道综合执法中心,经过分析研判,将这个问题派单给了国家电网。

半个小时不到,国家电网工作人员就赶到小区现场,按照“安全、规范、整齐”的要求,对小区内的2栋居民楼、68户居民储藏室和外围架设的密密麻麻的电线进行统一梳理捆绑、重新铺设。线条顺了,居民在封闭管理期间用电安全了,住着也就放心了。

难事不难,得益于昌吉市以群众诉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党建+”服务模式,以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建立了“街道派单、部门接单”新机制。该机制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紧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治理重心下移、权力下放,摆脱以往基层治理中部门“各自为政、推诿扯皮”和街道“有心治理、无处发力”的困境,有效解决了职能部门和街道“手”“眼”不协调的问题,提升了基层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

自2019年1月昌吉市推行“街道派单、部门接单”机制以来,全市6个街道累计派单1208个,办结1198件。彻底解决了以往街道“看得见管不了”、相关部门“管的了看不见”的治理难题。

推行“红管家”畅通服务“主线条”

近日,在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地质村社区红色物业文化活动中心看到,“夕阳红舞蹈队”“吹拉弹唱队”等多个队伍在做好防疫的同时,正分拨在中心排练。旁边“非遗传习基地”内,昌吉州剪纸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郝宪义正在创作一组以“战疫”为主题的剪纸作品。郝宪义说:“这党建引领的物业服务就是好,不光服务到家还贴近生活!”

如今,行走在昌吉市的多个居民小区,随处可见各种各样和谐温馨的情景,到处充满了“红”的色彩和温度,小区居民真切感受到党建引领的红色物业向小区延伸的便利,小区环境变得更加美丽、邻里更加和谐、文化氛围更加浓郁,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跃升。

“以往在解决小区居民诉求上,缺少点对点协调沟通,现在和社区党组织联合办公,让我们的工作更加凸显‘红色’效应,服务质量也有了质的提升,居民也更愿意配合我们了。”谈及现在施行的“红色物业”,昌吉市三金物业公司经理孙国琳深有感触。

为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加强党组织对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的领导,推动物业服务管理融入社区治理,努力实现党建引领更加坚强有力、物业服务更加规范有序、社区治理更加科学有效,昌吉市探索实行“社区+物业+网格”的共建共治模式,整合物业企业、业委会力量,将物业“网格”化管理,由社区党组织牵头,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业委会、物业企业党组织纳入全市70个社区203个网格党支部管理,建立健全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三方联动”联席议事制度和业主诉求全程跟踪管理制度。

目前,昌吉市各“红色物业”携手社区居民、业委会成员、物业企业代表联合召开协调议事会100余次,协调解决下水管道堵塞、房屋漏水、暖气不热等难点热点问题200余个。

动员“红马甲”织密服务“管理网”

“从疫情发生以来,家住在我们街道小区的在职党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车辆及人员管控劝返、楼栋单元消杀、政策宣传解读和群众服务保障工作,切实让党员‘红马甲’在小区管理中践行初心使命,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苗卫江回忆这两个月的疫情防控工作,对在职党员组成的“红马甲”志愿服务队赞不绝口。

在职党员进社区,奉献服务显“初心”是昌吉市将“双亮双领双评一服务”活动作为深化城市基层党建、提升基层治理的有力抓手,动员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送服务”的一个缩影。

苗卫江说,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就是一名党员最生动的形象展示。昌吉市按照“社区所盼、群众所需、党员所长”的原则,结合实际设定政策宣传、邻里守望、党建指导、物业监督等11种服务岗,将认领相同或相近服务岗的编成志愿服务队,实行组团式服务,组建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136个,将报到的4491名机关在职党员全部纳入志愿队伍,共同参与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入户走访、治安巡逻、公益认领等,形成服务下沉、互联互动的良好态势。(梁宏涛 冯建)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