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县:稳就业促增收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4月10日16: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新疆福海县把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作为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途径,通过干部推荐、企业招工等措施,大力输出劳动力,确保农牧民稳步增收。

“王大哥忙着呢,我来家里做个统计,看看你们家有没有想要外出打工的?都想从事什么行业?或者打不打算自己创业?”一大早,福海县喀拉玛盖镇多尔布力金村村干部李玉梅就走街串巷开始了忙碌的劳动力转移登记工作。

为摸清老百姓的就业意愿,有针对性的宣传就业政策,该县各村(社区)干部采取集中座谈、上门访谈等方式,村(社区)“两委”班子逐户进行政策宣传,对每户家庭建立劳动力就业摸底调查档案,实现就业状况清、经济状况清、失业原因清、就业意愿清的“四清”目标。借助村级“大喇叭”、信息公示栏,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在村(社区)办公室设置就业服务咨询台,随时解答各类政策。依托县乡村劳务服务中心(派遣站),发布各类就业信息1660条,发放宣传资料5800余份,解答就业咨询2300人次。

为提高外出务工能力,该县各村(社区)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邀请地县两级资深教师,根据群众需求,采取“菜单式”点学方式,举办建筑工、电焊工、汽修工等12个工种专题培训25场次,培训1500余人次。开设“党员流动课堂”,配合县乡技术专家、致富能手组成“流动培训团”6个,深入田间地头、圈舍大棚等地方流动办学、送教上门,方便富余劳动力掌握1-2门技能。同时,邀请县劳动监察大队,为26名外出务工者开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等相关法律条例培训。

在福海县福源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正在认真编辑核对每一条单位用工信息,从接收单位招聘信息、整理发布消息到组织单位面试、签订应聘协议,整个流程井然有序。“我们发布来自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各企业用工信息有50余条。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的面试流程都是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进行的。目前,通过电话应聘的人员共有30余名,已达成就业协议的有7名。”福海县福源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郭莉霞说。

为进一步畅通就业渠道,该县依托县乡劳务服务中心(派遣站)QQ群、LED显示屏等平台,及时梳理发布的各类招聘信息,根据建立的个人档案和求职登记台账,结合自身特长、兴趣爱好和家庭实际等情况,有针对性地为186名富余劳动力、待业青年介绍到适销对路的工作岗位。同时,成立帮扶服务队,确定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帮扶、微信帮扶等形式,让富余劳动力成功转移,为实现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杨晓东 李晓)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