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土地流转促民增收

2020年04月09日17:0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眼下,正是种植的季节,在新疆焉耆县四十里城子镇巴开来村武文丁的地里,多名“务农钟点工”正忙碌着在地里平地、施肥、浇水……

巴开来村人多地少,青年人都外出,可人走了土地还在。焉耆县水利局驻该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主要工作就是要让村民将土地流转,把村民从零星的土地上解脱出来,就业创收。

武文丁是村里的种植大户,有近100亩地,工作队和村两委鼓励和支持他承包土地,乡里乡亲也信任他。

“我家有14亩土地,今年全部流转给种植大户武文丁,年流转金一共5600元。我现在地里做季节工,一天有100—150元的收入,算一算,今年家里能挣2万元,还不用投入,没有风险,这都是土地流转给我们带来的好处!”贫困户王成福笑得合不拢嘴。

在巴开来村,像王成福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种自己的地,赚双份的钱。

“通过土地流转,既盘活了村里土地资源,又解放了劳动力,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不仅可以得到租金收入,还可以直接成为产业工人,再拿一份工资。有了双份的收入,使贫困户走出了一条土地增效与农民增收的共赢新路子。”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保英说道。(马青燕 艾孜海尔)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