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可爱的笑脸是我收获最美的勋章

2020年04月09日00: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顾,晚上到家里来吃饭,不来你阿姨可要生气了,知道你忙,饭总是要吃的嘛!”龙翔小区居民赵中义大叔给我打来电话。

我叫顾杰,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政协机关驻柳园社区工作队队员,赵中义大叔是入户的第一户居民,后来像亲人一样。

“久违”的工作

2018年3月的一天,我看到在龙翔小区门口,一向开朗的热心肠大叔赵中义在家里附近的十字路口徘徊,抬头看见我便转身离开。后来我了解到,作为家里顶梁柱的,赵中义失去了工作,还不敢让爱人知道。

“叔叔,相信我,都会好起来的。”我开始帮赵中义找工作,但很多工作岗位都不接收60多岁的人,经过多方联系,终于秋天的时候有了好消息。我为赵中义找到了一份酒店保安的工作,工资待遇比之前还要好很多,这让赵中义很高兴。从那以后,我成了大叔心里最靠谱的人,也因此我们变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

“免费”的药品

赵中义叔叔和阿姨住在龙翔小区,家里两个孩子都在克拉玛依市工作、定居。孩子们工作忙,常常不能陪伴在老俩口身边。参加“访惠聚”以来,离家远了,我经常会去家中看望叔叔阿姨,陪他们聊聊天,帮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2017年6月的一天,我像往常一样到叔叔家看他。到家时,阿姨不在家,他正准备擦药。“叔叔,我来帮你擦。”我拿过药膏、棉棒,擦在他脖子后因病而引起的鼓起的包上。

“小顾,有个事你给叔叔打听打听,咱们区上有没有免费的纱布和酒精,你看我这后背上长个东西,要长期用药,还要每天消毒包扎,我的社保还有些问题,现在实在是有困难啊!”赵中义叔叔轻轻地转过头来小声地问我。

我从药店买来纱布、医用胶布和日常能用得上的医用品,送到赵叔叔家中。“叔叔,还真有免费的呢,我帮你都拿过来了。以后我一个月给你送一次,你就不用跑去领了。”我想这善意的“谎言”是他能接受的,也是我能办得到的。然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以后类似的事情会时常发生,帮助赵中义叔叔解决社保问题,才是关键所在。于是,我一边自己为老人家提供“免费”的药品,一边忙着了解社保、医保相关政策,帮助赵中义叔叔解决根本性问题。

“特殊”的生日

自从来到柳园社区以后,工作的繁重和困难都没有难倒我,唯独不太会做群众工作让我几度陷入尴尬中,许多次入户我话还没说完就吃了闭门羹。

赵中义叔叔和阿姨脾气性格都很好,热心肠,也超有耐心,知道我说话慢吞吞,总是提醒我,交代我要注意这注意那,渐渐地他们老两口便成了我做群众工作的演练对象,一向不擅长和老年人在一起打交道的我,俨然成了工作队口中的“老年之友”,这要在我之前,想也不敢想呢。现在的我和爸爸妈妈的交流也变得多起来,看到我的变化,他们觉得我驻社区的这三年值了。

2019年8月一天上午,还没到午饭时间,赵中义就早早给我打来电话,让我晚上去家里吃饭,语气中透着点神秘,我本以为是之前他跟我提起的社保方面问题有了眉目。

到了晚上,我整理完手中的工作,带着叔叔阿姨平日里爱吃的水果和糕点出发了。敲开门,眼前的情景竟让我又惊又喜。

“小顾啊,祝你生日快乐。”桌上摆着我最爱吃的菜,还有一个小蛋糕。“我是跟你的队友在聊天时候问到的。你在工作队,父母也不能给你过生日,今天我们陪你过。”赵中义叔叔和阿姨微笑着看着我,眼里透着慈爱的目光。

我看着老两口,望着一桌丰盛的菜,这三年相处的点点滴滴顷刻间涌上心头,我一把搂住了叔叔和阿姨:“谢谢你们!你们就像我父母一样疼我,驻社区这个特别的生日,让我终生难忘。”

就这样,我又多了一对关心我的干爸干妈。感情,掩不住,更藏不了,日子久了,便成了一世情意。

有一份情,我深藏心底,驻村三年时光,群众张张笑脸,是我收获的最好勋章,“访惠聚”——你若留心,便是感恩,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徐双凤、顾杰)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