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拔穷根” 脱贫致富感党恩

2020年04月08日18: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远望那巍峨屹立的高山,低见那潺潺东流的河水,细听那鸟儿清脆的鸣叫,听起来这是一个“世外桃源”,但这里曾是最大的贫困村。新疆阿合奇县哈拉奇乡阿合奇村由于地理环境原因,很难生长出农作物,主要经济来源为畜牧业,收入比较单一。

近年来,在党的“阳光”照耀下,“造血式”扶贫帮助下,再加上个人不断的努力下,昔日的“懒汉”逐渐转变成为“脱贫致富带头人”。

阿曼吐尔·吐尔逊是阿合奇县哈拉奇乡阿合奇村的村民,家中6口人,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户,没有手艺和专业特长的阿曼吐尔,始终没找到脱贫致富的门路,全家生活一直很拮据,贫困户的“帽子”戴在他头上,他始终觉得很重,他奋发图强,励志主动摘掉“穷帽子”。

精准扶贫摘“穷帽”努力奋斗脱“穷衣”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为迅速改变贫困面貌,他曾养马、放羊、开拖拉机,不分昼夜地送货赚钱,努力不脱国家的“后腿”。

近年来,哈拉奇乡大力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尤其是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实施,鼓励贫困户主动创业,有了这一好政策,他在和妻子百般商议后毅然决然决定大干一场,针对资金短缺的现状,阿曼吐尔主动申请办理了5万元贴息贷款在阿合奇村天湖小区外租了一间门面房,开起了小超市,超市里蔬菜、水果、日用百货等样样俱全,一年下来纯收入可达8万元左右。为了确保供货不间断,2019年他又全额自购了一辆8万元的货车。

现如今,他逢人就说:“我特别感恩党和政府,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员干部们的真心实意的帮扶,健康扶贫解决了我们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教育扶贫解决了我们孩子多上学难的问题,产业扶贫让我实现了家门口创业,让我实现了脱贫致富,跟着党旗走肯定没错。”

吃水不忘挖井人 致富不忘党的恩

真情终无价,爱心抵万金。在自身发展良好的情况下,阿曼吐尔并没有忘记帮助过他的党和政府还有所有乡亲们,疫情防控期间,他购买口罩达1200多个,全部用来免费赠送给困难群众以及守边护边的护边员,还经常以电话微信等各种形式提醒所有亲朋好友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等每天宣传车宣传的各项内容。为感谢党的恩情,报答党的恩情,他主动提出,与其他两辆物资保障车一起为辖区居民派送生活物资,整个疫情期间他的足迹踏遍全乡6个牧业点,16个村民小组、三个居民小区、4个居民集中连片点,为干部群众做好事实事12件。

“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帮助了我,现在我的生活好了,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的力量虽然微不足道,但是我希望我能和我的祖国共渡难关。”阿曼吐尔说道。

不仅如此,在平时生活中,他早已默默的为街坊邻里送去了“温暖”,每当听到家中有困难的贫困户,他总是竭尽所能,为其送去生活用品,尤其针对困难老人,一袋米、一袋面、一桶油足以暖了老人的心,正是这样点滴的付出凝聚成了爱心的彩虹,让暗淡的生命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阿曼吐尔激动地说:“党的阳光照耀着我,在自己温暖的同时,我会尽自己所能传递党的温暖”。

不等不靠,主动脱贫;不争不抢,传递温暖。脱贫的步伐铿锵有力,小康的生活近在眼前,这个曾经贫困的小山村悄然崛起,群众生活蒸蒸日上、欣欣向荣。(马红亮)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