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推“奇台面粉”走出新疆走向世界

2020年04月07日19:3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奇台县依托产粮大县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荞麦粉、青稞粉、黑小麦粉、白小麦粉等优质特色面粉深加工产业,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产品以其绿色、天然、无污染、无公害的良好形象,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远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以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

进料、筛选、制粉、出品、装袋、封口贴标……4月4日,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的丰裕农业专业合作社有机面粉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忙着进行产品密封装袋。该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对当地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年生产销售有机“奇台面粉”“奇台挂面”等系列产品1.2万吨,年产值1500万元以上,合作社生产的系列有机农产品借助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发往各地。

奇台县丰裕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李强说,合作社有机种植基地,主要种植有机小麦,全程不使用化学肥料,不使用农药,全部是人工除草,通过加工厂的生产加工,然后直接把产品变成商品。整体提升奇台县小麦的附加值,通过品牌化包装和电商线上线下把产品销往全国,把奇台面粉的品牌整个推向全国。

奇台县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持续加大农业供给侧改革力度,依托天山面粉、华麦新粮、金都等规模以上的面粉加工企业,利用“奇台面粉”这一区域公共品牌,积极构建“线上线下”联动销售网络,拓展奇台面粉官方旗舰店、奇台礼物特色产品官方店、机场专柜、大润发、福州东部办公区自动售卖机等线上线下渠道,形成线上推广与线下展示联动的销售网络,拓宽了国内外市场,区外市场销售比例占到总量的60%以上。

作为自治区面粉重点龙头企业新疆金都面粉有限公司建有日处理650吨的生产线一条,采用的设备是瑞士布勒公司先进的磨粉机组,采用长粉路驱粉工艺及智能打包,2019年,全年实现销量是8万吨,实现产值是2亿元。

奇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陆建阁介绍:“近年来,奇台县的小麦种植面积一直稳定在100万亩,我们也是全国的小麦绿色原料生产基地。全县现有面粉加工企业59家,2019年奇台县生产面粉38万吨,销售收入达到12.5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借助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提升奇台面粉的市场占有量和知名度,让我们奇台面粉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白云峰 章鑫元)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