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大力提升种羊改良 促进养殖增产增效

2020年04月07日18: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焉耆县畜牧兽医局高度重视种畜培育和牲畜品种改良工作,积极发挥基层畜牧兽医站技术推广作用,加大对基层畜牧兽医部门、养殖企业和养殖合作社的技术服务力度。

4月4日至5日,在焉耆县畜牧兽医局特邀下,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巴州肉羊综合试验站站长左北瑶带领1名新疆畜牧科学院专家,3名州畜牧工作站专业技术干部组成的专业技术服务团队,深入焉耆县玉丰养殖合作社和方荣正大养殖合作社开展德国美丽奴(简称德美)种公羊鉴定工作。

技术团队以选育合格的1.5岁的种公羊为基础,以国家鉴定标准为依据。一是对外观鉴定,分别是毛色、牙齿、身体健康以及精神状态、睾丸发育有无异常、体质结实有无缺陷等方面。二是体尺测定,包括年龄,体重,体高,体长,胸围,管围,胸深,臀脂高宽长等方面做全面的鉴定测量以及淘汰处理。

此次共鉴定德美种公羊180余只,其中达到一级和特级种公羊162只,淘汰不达标种公羊18只,并从库尔勒中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购买20头优质德美种公羊,免费提供给两个养殖合作社,用于提升合作社培育德美种羊的品质,加快德美种羊培育进度和推广肉羊经济杂交等工作。

同时,州畜牧工作站专业技术干部采取以干代训的方式,对27名本县基层畜牧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通过现场操作,手把手教学,为基层干部讲解种公羊鉴定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进一步丰富了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结构。

领取种羊的焉耆县北大渠乡玉丰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摆玉刚高兴地说:“感谢政府对我们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大力支持,也感谢巴州畜牧工作站专家给我们免费送的德美公羊和养殖技术。今后我们合作社要合理利用种公羊,提升合作社德美羊优良品种,促进养殖增产增效,带动周边农民群众共同发家致富。”(库尔班乃木·卡地尔)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