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晶硅片联动上下游

——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复工

2020年04月07日10:4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单晶硅片联动上下游

6日12时许,位于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里机器轰鸣,各工种运作井然有序。保持24小时不间断运转的多晶硅生产车间里,分检员孙丽娜正在单晶硅切片生产线上专心进行分检。完工后,它们将被打包运往下一道生产工序。

硅产业链条长,在电子工业中,工业硅用来制作多晶硅、单晶硅以及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是信息产业和太阳能电池光伏产业的关键基础材料。在东方希望总经理高小方看来,将硅矿变成工业硅,再形成多晶硅后生成单晶硅,最后生产出单晶硅片——形成一套完整的产业链条,他们就能牢牢守住基础材料供应这关键一环“不掉链子”。

在信息产业和光伏产业领域,硅与硅基新材料处于上游环节,它的下游连着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械、日化和个人护理用品等几乎所有的工业领域和高新技术产业。“一旦我们的生产受到影响,不但自身有损失,其他领域的产业链也断了。”高小方说。

为最大力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对接,在疫情防控期间开通了服务企业疆外员工返程的复工专列。3月14日,东方希望472名返岗员工安全有序地被送达企业,确保企业恢复了正常生产。今年前两个月,该公司生产多晶硅8000吨、铝产品14万吨、工业硅4万吨,工业产值达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0%。

“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让人意想不到。”高小方说,公司工业硅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2%左右,多晶硅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10%左右,产量的提升在满足下游产业链生产需求的同时还增加了就业岗位,提高了员工收入。

这是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激活上下游生产能力的一个缩影。针对企业因受疫情影响而出现的物流运输、缺原材料、产品滞销等问题,该开发区每天研判企业订单的生产情况,逐一列出制约瓶颈,想尽一切办法予以解决。此外,该开发区还出台《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应对疫情影响降低经营成本促进稳定发展措施》等,帮助企业通过上下游联动、打通堵点、解决难点、补上断点,助力全产业链复工复产。(王玉召)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