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南山“熊出没”

2020年04月07日10:3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乌鲁木齐南山“熊出没”

5日中午,乌鲁木齐南山深处,一个被巨力挖开的旱獭洞形状“凄惨”。“是被熊硬刨开的,它刚结束冬眠,肚子饿,这窝旱獭运气不好。”守护荒野新疆团队负责人邢睿说,“经过近两年持续观测,可以判定棕熊已回归南山。”

“回归”意味着曾离开。“‘哈熊沟’是新疆山区很普遍的一个地名,说明这些地方当初有熊出没。”邢睿说,“但大量调查显示,由于人类活动的干扰,乌鲁木齐周边已至少20年没有熊的踪迹。”

南山后峡,快60岁的旅馆老板李志平在收拾行装。“这山里有矿,经常开矿炸山,人越来越多,最多时有几万人,我小时候见过熊,后来慢慢就没熊的消息了。”李志平说。

开矿炮声自2012年后逐渐减少。“如今,矿全关了,旅馆也要拆,我干了几十年,舍不得但能想得通,要保护环境嘛!如今森林派出所还在,他们保护着林子和动物。”李志平说。

旅馆外,携冰带雪的河水缓缓绕过一片平地,那曾是乌鲁木齐环鹏有限公司后峡工业基地的职工住宅区,有18栋楼,近千户居民。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要求,2019年基地整体搬迁,生产生活设施全部拆除。“我们今年植树种草,明年要全面完成基地的生态修复。”环鹏公司副总经理叶巍说。

与矿业一同退出大山腹地的还有牧民。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梁村,拜肯·阿合买提都拉的牧家乐里阳光灿烂,悠然可见南山。“做旅游比放牧收入高。”拜肯说,“村民有养殖牲畜的,有出去上班的,政府的政策好,现在大家在山外过得好,就没必要进山了。”

但深山依然有人。邢睿等志愿者在宣传动物保护的同时,在深山用红外相机进行观测。他们是第一批迎接棕熊回归的人。

“2017年,牧民提供了目击信息。”邢睿说,“但当时怀疑熊是路过。”2018年5月,邢睿等人在南山架设的红外相机第一次拍下了棕熊的清晰影像。

“迄今为止,我们在约8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6个点位拍到了近20次棕熊,从高山草甸到森林都有分布,初步辨识出至少是4只异龄个体。当地林业部门也拍到了。”邢睿说,“熊的活动痕迹也越来越多,可以判定不是路过,而是经迁徙廊道扩散并定居在此的稳定种群。棕熊回家了。”

视频里,一头硕大的棕熊摇头晃脑踱向垭口。它并不孤单,不同点位的红外相机记录显示,如今的南山,雪豹缓缓而行,北山羊轻灵迈步,马鹿悠悠扬蹄,石貂倏忽而过。“它们正在一起重建更加完整丰富的生态系统。”邢睿说。(刘东莱)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