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全面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2020年04月06日20: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布尔津县积极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乡共管机制,聚焦村党组织书记培养管理薄弱环节,精准施策、精细管理、精确考核,全面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问题导向补短板。深入一线开展逐村(社区)“过筛式”调研,与66个行政村100余名村“两委”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村“两委”班子自身建设、待遇保障、激励措施等方面情况,找准找实村干部队伍特别是“带头人”队伍建设的短板。梳理归纳出能力素质不高、后备力量不足、待遇保障不够等3大类16项具体问题,逐村(社区)反馈问题清单,督促基层抓好整改落实。

教育培训强本领。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精心设置领导干部讲、专家学者教、相互交流谈等“封闭式”培训环节,帮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升理论素养、知识储备。综合考虑村级基础、党建特色等因素,分批组织赴井冈山红色教育基地、江苏干部学院等农村党建先进地区现场考察学习,拓宽眼界思路,明确努力方向。深化基层党建月度观摩活动,将“书记培养工程”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试金石,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真学真用。

交流互鉴促提升。开办“书记上台讲党课”主题活动,3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村级发展好路子”“为民服务好举措”等主题登台交流、分享经验,通过情景模拟、演讲比赛、话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成效,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同时,乡(镇)党委结合实际,定期开展“书记大比武”等特色活动,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人上台、个个宣讲,在交流互鉴中提高站位、提振信心、提升能力。

考核管理要实绩。切实抓好党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的学习贯彻,编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知识应知应会100问》,逐乡镇开展党建基本业务闭卷测试,检验学习掌握成效,25名书记因测试不合格补考。制定《农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村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清单》,统一设置“红色先锋”党建标准化建设公示牌,便于基层对照执行。年底组织开展党的建设“覆盖式”考核,查基层基础、看党建项目、听书记述职,并结合日常工作情况,考准考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成绩单”,真正把“软任务”变为“硬指标”,转化为实打实的工作业绩。(王松 周娇)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