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轮台县:一场大病成就一个产业

2020年04月06日12: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治病与创业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但是,在新疆轮台县轮台镇依更巴格村村民居买·阿布来提那里是一条致富路。他为治病养骆驼,又因养骆驼成就了一个产业。

3月23日,居买家来了许多人,有慕名来看刚出生10天小骆驼的、有来取经养骆驼的、也有来问喝骆奶强身健体的……

2002年,居买得了场大病,糖尿病叠加肺结核,病重时连走路都困难,别说下地干农活了,他家也被拖得成了低收入困难户。

就在居买四处求医问药时,有位蒙古族朋友告诉他,喝骆驼奶能提高免疫力,帮助治病。于是,居买向亲朋好友借了2.2万元,到焉耆县买了两头骆驼。

不久,一头骆驼产了崽,居买一边喝骆奶一边坚持规范治疗。半年后,居买能下地行走,还能干轻一点的农活。5年后,居买肺部病灶消失了,血糖稳定在8和9之间。

居买养的骆驼越来越多,来购买骆产品的人也越来越多,他也从一个农民变成了骆驼养殖专业户、骆产品交易经纪人,居买家的骆驼最多时有48头。

“骆奶一公斤60元,他还开发出了供品偿的小杯鲜骆奶。”轮台镇镇长艾海提·木沙介绍,该镇邻近轮台县城,每天下午7点左右,附近的村民、县城的居民,以及慕名而来的游客,排队购买骆驼奶,成了一道特别的风景。

现在,居买又抓住旅游大发展商机,拓展骆驼经营范围,每到秋天,居买带着骆驼到胡杨林景区,为游客提供摄影、骑行业务。仅仅一个多月,2018年挣了1.5万元、2019年挣了2万元。

艾海提说:“居买靠养殖骆驼,一年收入15万元。镇里正在动员居买,牵头成立一个骆驼养殖合作社,开发从骆奶、骆绒到骆驼沙漠旅行系列业务,带动更多的困难户、脱贫户增收致富,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居买因病成就一个产业故事,也成了轮台镇向游客推介的一个亮点。(邹焰忠 祁峰)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