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政府搭台  让乡土人才富“乡土”

2020年04月05日21: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1日,新疆焉耆县扶贫办邀请北大渠乡十号渠村编筐能手马峰青来到七个星镇霍拉山村,给村民传授编筐子技能,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县政府对农村“致富能手”“土专家”“田秀才”等人才非常关注,他们是农村的致富带头人,也是大家的榜样,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让乡土人才“动”起来,将他们的技能转化为脱贫致富的生产力,带动乡村发展、带领村民致富。

霍拉山村漫山遍野都是芨芨草,除了制作成芨芨草扫把外,还可以编成各类筐子,供游客购买,增加农民收入。

培训现场摆放着马峰青老人编制的各类筐子,大到簸玉米的簸箕、装饲料的箩筐,小到做针线活的针线筐、水果篮、插花筐、鸡蛋筐。各种形状的筐子吸引了霍拉山村民驻足观看。马峰青编筐的手法娴熟,原本韧性极强的枝条在他长满老茧的手里跳跃。他一边编筐,一边给村民讲授编筐的要领:“最重要的是打底,先打好龙骨,然后在龙骨上把枝条放成米字形。枝条一边盘绕、一边加条,最后收边。”一会儿功夫,一只芨芨草筐就编好了。

编筐能手马峰青说:“大家学习筐艺编制积极性相当高。霍拉山这个地方资源丰富,芨芨草、各种树上的小条子都可以编筐,一个篮筐能卖上15到30块钱,如果把这个技能学会,一天可以编5个到6个。”

村民约曼尼沙·伊斯马伊力开了一家农家乐,她说:“县上请来老师传授编筐技艺,太及时了。学会了这门技术,空闲时就可以编一些筐子,也可以收购村民编的筐子,供游客购买。”

村民吾守·艾力说:“自己家里有30亩地,主要收入来源是种地和打零工,学会编筺手艺,以后就多了门技能,也多了一条增收的途径。”

县文旅局驻七个星镇霍拉山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豫说:“编筐谁都可以,没有年龄限制,每天在家动动手就可以挣钱。既能带动旅游产业,又可以增收。”(马国庆 它也尔)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