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云端祭扫”树新风

2020年04月04日13:3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云端祭扫”树新风

  云端祭英烈,鲜花献故人。与往年不同,2020年清明节,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推行绿色、安全、文明的祭扫新方式,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云端祭扫、鲜花祭奠。

  清明时节是祭扫的高峰期。为减少人员流动、避免扎堆祭扫,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推出电话预约服务,引导市民错峰有序祭扫。为方便身在异乡的市民,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推出工作人员代为献花、代为祭扫等便民服务项目,受到普遍欢迎。

  与此同时,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推出了升级版的“云端亲人缅怀系统”。市民只要在手机上关注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微信公众号,点击“云端服务”,进入“网祭英烈”,或者登录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官网,就可进入“云端亲人缅怀系统”。在这里,可以免费创建专属的祭祀空间。

  记者看到,在这个古雅肃穆的“云端纪念厅”,可以为亲人上香、献花、点烛或点歌,表达哀思。市民王新民在“云端纪念厅”给去世多年的父母献了花、点了歌。他对记者说:“第一次尝试‘云端祭扫’这种方式,安全也很环保,相信随着科技进步,网上祭扫肯定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清明期间,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还启动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为减少人员聚集,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参与英烈祭扫活动,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对“云端英烈祭奠平台”进行了全新升级,为园内安葬的94位烈士分别创建了“云端烈士纪念堂”。市民只要登录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官网,或进入微信公众号,点击“网祭英烈”,进入革命烈士纪念堂,就可以为烈士献歌、寄语、献花、点灯,追思英灵,学习先烈精神。

  记者了解到,这个清明节,通过网络参与“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的乌鲁木齐市民超过10万人,进入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云端英烈祭奠平台”,为革命烈士献花、献歌、点灯的市民已超过3万人。

  来祭扫的市民,也越来越多用献花取代了烧纸。在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鲜花祭祀礼”服务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清明节,鲜花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以上。”

  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主任王金芝说:“为了巩固抗疫成果,我们大力倡导网络祭奠、鲜花祭扫等环保、安全的祭扫方式,目前已初见成效。”(张海峰)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