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脱贫创业致富路上的“弄潮儿”

2020年04月02日18: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依斯潘·乌斯曼是新疆阿合奇县阿合奇镇皮羌村二小队农牧民,也是阿合奇县依斯克吉勒哈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文化水平不是很高,但骨子里却透着一股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

2013年,他率先示范,在缺资金、缺技术、缺人力以及缺经验的种种窘境下,想方设法筹借资金,自主参加各类畜牧养殖培训,在村里创办了依斯克吉勒哈养殖专业合作社。之后他便独自修建牛圈、购买小牛、筹备饲料,忙得不亦乐乎。依斯潘·乌斯曼埋头苦干,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路。

目前依斯克吉勒哈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规模发展到130多头牦牛,场地面积达2500平方米。该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吸纳12名当地农牧民务工,还有6名贫困户、10户一般户家庭将自家的牦牛托养到他的合作社,年底进行分红,户均年收入5万以上,这不仅解决了本村富余劳动力的就近就地就业问题,还充分调动了贫困户增收致富的积极性,行动上带动农牧民群众改变“等靠要”的思想。

为大力打造高原特色农牧业,合作社还开设了线下特色牦牛肉专卖店,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绿色优质安全的农产品,其肉质细嫩鲜美,深受众多消费者的喜爱,年利润达到70万元。2019年,阿合奇县电子商务政务中心正式成立,依斯潘·乌斯曼打算借着这股“东风”,试图通过线上电商、线下体验等全渠道销售、智慧零售的方式,拓宽牦牛肉的销售门路,以此向全国人民展示阿合奇县牦牛系列产品,为皮羌村农牧民增收脱贫建立长效增收机制。

2019年,依斯潘·乌斯曼又敢为人先,凭借着在省道边上的地理优势和养殖合作社的良好发展态势,在自家院落的草地上搭建起两座柯尔克孜族毡房,开起了农家乐,打造了可以体验和欣赏到的柯尔克孜人家、田园牧歌的生活意境。农家乐融入特色马肉、美味牦牛肉、柯尔克孜民族美食,吸引了路过和慕名而来的游客,年盈利达到10万元左右。

2019年,依斯潘·乌斯曼荣获“自治州脱贫攻坚奋进奖”先进个人,拿到荣誉证书的他,就像学生时代领到奖状一样欣喜。“要想带动群众致富就必须做给群众看,带着大家一起干,我是一名党员,更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体村民搞养殖走共同致富的路子。”在创业这条艰辛又充满希望的道路上,依斯潘·乌斯曼目光坚定、信心满满。(储召君)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