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依法调解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2020年04月01日17: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25日上午,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八一片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来了一位80多岁的老人,老人见了八一片区司法所长阿依古力·阿不都拉声泪俱下,阿依古力请老人坐下来慢慢说。

等老人情绪平静后给阿依古力讲述自己的生活经历:归结到一点,就是因为自己年迈体弱,身体一年不如一年,而三个儿女都没有尽心尽力照顾自己,都是在想着她的存款和养老钱。

听了老人的述说后,司法所长阿依古力到老人家了解情况,并走访老人的邻居。阿依古力了解情况后介绍说,由于老人患病不能独居,三个子女关系不是很好,造成在照顾老人问题上子女们相互推诿。

30日上午,阿依古力分别找老人的三个子女进行调解,最后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用心交流和依法调解,消除三人之间的矛盾,为他们解读了作为子女应该承担的法律义务和责任等。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日的精心调解,最终使这起赡养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谈到依法调解的一系列婚姻家庭纠纷,司法所长阿依古力感慨地说,调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我们的职责,在调解中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法、情、理有机结合,坚持“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的理念,践行公平、公开、公正的工作作风,自觉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党性修养,就可以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白雪晴)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