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克斯县:改良退化草场带动牧民增收

2020年03月31日19: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新疆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苏阿苏村抢抓农时进行草场复播,一幅人勤春早的春耕画卷徐徐展开,播撒新一年丰收的希望。

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苏阿苏村是一个牧业村,全村草场面积19万亩,由于部分草场退化,特克斯县人社局驻齐勒乌泽克镇苏阿苏村“访惠聚”工作队及村“两委”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运用免耕复播改良技术对全村一万亩草场进行改良。据了解,这种改良退化草场所采用的技术被称为免耕播种,既不破坏草场原有植被,还可改良打草场,每亩草场可提高年经济效益20元左右。

建档立卡贫困户别热克波力·沙提力汗家有282亩草场,去年通过发展养殖和代牧收入达11000元,今年通过草场的改良,提高了草原产草量,预计今年的收入在15000元以上。

经实验证明,经过改良的草场,平均盖度、高度、密度都增长了60%左右。经过免耕播种的草场,未来3-5年牧民均可作为打草场使用。特克斯县人社局驻齐勒乌泽克镇苏阿苏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加克斯勒克·哈斯木江告诉笔者,苏阿苏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计划对一万亩草场进行复播,目前7500亩草场已经复播完毕,复播完成以后,将会改良苏阿苏村退化的草场,对全村的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增收致富起到有效促进作用。

近年来,特克斯县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实施好禁牧、划区轮牧、生态修复等项目,通过人工种草、草场鼠害防治等举措,在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带动牧民增收。2020年,特克斯县计划复播改良草场14万亩,直接受益牧民达1600户。(丁磊 粟玉玲)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