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县:年产20万吨焦炉煤气制甲醇项目复工

2020年03月31日17: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有序复工。连日来,新疆拜城县通过“点对点”运输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建设者回到工作岗位,助力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复工复产。

3月23日上午,总投资6.9亿元的拜城县众泰煤焦化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焦炉煤气制甲醇项目在拜城产业园区内复工复产。该项目是河南能源新疆公司拜城县众泰煤焦化有限公司年产130万吨循环经济一体化项目的配套项目,受疫情影响,项目已经推迟复工40多天。

据介绍,焦炉煤气制甲醇主要是通过精脱硫、转化、合成气压缩、甲醇合成与甲醇精馏等程序生产甲醇,具有投资少、见效快、节能环保、经济效益高等特点。据测算,这套年产20万吨焦炉煤气制甲醇装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消耗焦炉富余煤气4.32亿立方米,有效利用氢气资源2.5亿立方米,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95万吨,从根本上解决焦化企业焦炉煤气放空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还将实现净化后富余焦炉煤气附加值,变废为宝,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市场竞争力。

拜城县众泰煤焦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冉玉新介绍,年产20万吨焦炉煤气制甲醇项目是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也是一个绿色环保项目,工程技术采用DCS系统集中控制。“下半年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创造利税1.8亿元,为2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后续下游产品开发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冉玉新说。

拜城县众泰煤焦化有限公司是来自河南的招商引资企业,集炼焦、煤焦油、粗苯、洗精煤等多种产品生产于一体,年产焦炭190万吨、洗精煤180万吨、煤焦油2.5万吨、粗苯5500吨。

此次复工复产后,该项目施工人员将逐步增加至400多人。“4月中旬左右我们还会再增加一部分施工人员,确保20万吨甲醇项目2020年投产目标顺利实现。”项目施工方——中建新疆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拜城甲醇项目部负责人唐奇伟说。(崔玉永)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