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吐鲁番近57万亩葡萄开墩

2020年03月31日11:2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近57万亩葡萄开墩

3月28日,农民在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巴格日社区整理固定葡萄藤。连日来,吐鲁番市近57万亩葡萄相继开墩上架。刘健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进入3月,新疆吐鲁番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葡萄开墩季。全市56.93万亩葡萄陆续开墩,种植户们抓紧时间开墩、上架、清园、施肥,为今年葡萄丰收打基础。

3月30日,鄯善县鲁克沁镇三个桥村贫困户阿迪力·阿布力米提正在自家的葡萄地里进行架式改造。“在政府的支持下,我去年改造了一部分葡萄地,产量远远超过没有改造的。今年开墩,村委会又给我们免费发放了水泥立柱等材料,我决定把剩下的3亩地也改造完,今年收入一定会更好。”

开墩季的工作关系到种植户一年的收益,除了鼓励指导种植户做好葡萄架式改造,不少乡村还派出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给种植户做技术指导,农民技术员则借助微信群等线上平台为农户们答疑解惑。

为帮助种植户抢抓农时,吐鲁番市各村组织村民成立互助组,大家互帮互助,加快了开墩进度。

“我家缺少劳动力,但这两年葡萄开墩却从没发愁过,村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等每年都会帮我家开墩,家里的葡萄质量在他们的指导下越来越好,家里的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多。”高昌区葡萄镇布拉克村村民热沙来提汗·阿不力米提高兴地说。

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丽媛介绍,今年吐鲁番将按照“强化管理稳产量、嫁接改优强品质、深挖潜能增效益、三产融合兴生态”的总体要求,以提升特色林果果品品质为主攻方向,继续推进56.93万亩葡萄的提质增效工作,全市计划完成葡萄架式改造6万亩。同时,充分发挥农民技术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强化科技培训,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张瑞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