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16000亩有机小麦开始播种

2020年03月30日17: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26日,在新疆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田地里,随着三台大马力拖拉机的轰鸣声,奇台县16000亩有机小麦正式开始播种。

奇台小麦在新疆享有盛名,腰站子村可以说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这里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宜种植小麦。近年来由于小麦种植相比较效益偏低,种植小麦收入的提升需要依靠产量提升来实现,可是在种植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的腰站子村,小麦产量提升的空间已非常有限,当地种植户急需找到一条能够提高小麦生产效益的新路子。

在新形势下,奇台县腰站子村下大功夫打好“生态牌”、念好“有机经”,奏响绿色发展最强音,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2015年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率先开始种植有机小麦,他们从当初的几百亩已经扩大到现在的6000亩。在腰站子村的带动下,奇台县有机小麦在各乡镇遍地开花,今年有机小麦面积达到16000亩。

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马兆庭说:“我们现在种的6000亩地的小麦,全部按照有机小麦的规程进行种植,预计5天就能将这6000亩地的有机小麦全部播种完毕。”

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按照有机种植技术规程进行种植,实行“六统一”管理,即统一整地、统一播种、统一品种、统一配方肥、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田间管理,所收获的达标有机小麦收货后集中收储和加工,他们加工生产的面粉、挂面等有机农产品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到北京上海山东等地,年销售额达到2000余万元。

据马兆庭介绍,目前腰站子小麦已经通过了欧盟的质量认定,腰站子有机小麦不但可以走出国门,而且可以走向世界。

据了解,今年奇台县小麦种植面积在100万亩以上,其中有机小麦种植面积达16000亩,有机小麦的发展对于奇台县今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万里洪 苗立)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