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昌吉供电公司:助力村民养殖脱贫

2020年03月29日17: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25日,新疆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村民艾海提·肉孜家的养殖棚圈内传来“哞哞”“咩咩”的叫声,好不热闹。

艾海提·肉孜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患二级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一家人生活仅靠妻子一人支撑,十分困难。近年来,他依靠国家扶贫好政策,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他非常高兴。

“我们主要是抓村民的内生动力,从扶贫扶智上下功夫,结合大泉湖村实际,在养殖上发挥他们的特长,通过发放扶贫牛羊,鼓励村民家家户户搞养殖增收致富,扶贫不落一人。”3月25日,国网昌吉供电公司驻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梁卫东说。

2014年2月,按照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相关工作部署,昌吉公司驻村工作队对大泉湖村展开了精准识别困难家庭工作,识别后明确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主要是因病、因残、因学、缺技能、缺资金、缺劳动力等原因致贫,导致家庭收入少支出多,基本生活受到影响,无法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工作队与村干部对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遍访,与他们结亲、多次宣讲扶贫政策,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一点一点点亮村民希望。

俗话说,扶贫先扶智,要学会授之以渔。有了前期走访了解,工作队随即结合大泉湖村村民“善养牧”的实际情况,便着力攻坚养殖扶贫工作。

截至目前,工作队为贫困户争取享受牛羊、圈舍等入户项目共9个,总投资11.5万元,为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生产母牛累计46头、生产母羊累计420只、修建圈舍5座,为6户发放小额贷款共计25万元。

牛羊需要吃草,大山里有草场,一开始饮水成了牧民发愁的事情。工作队也早已考虑到这些基础性问题,他们一致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贫困户的需求走”,他们一边申请养殖项目一边申请实施“饮水工程”,双管齐下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经过工作队多方努力,目前总投入80万元的饮水项目实施完毕并已投入使用。

据了解,工作队还利用自身优势,对大泉湖村新增安居房的青疙瘩与黑疙瘩片区新建0.4千伏线路1.2千米,路灯通电24盏,解决17户搬迁牧民生活、生产用电问题,使搬迁牧民能尽早用上了放心电。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实施家庭签约医生、全民体检、大病慢病分类救治三个100%的措施。(张桂花)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